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巴铁”倾力支持中方防控疫情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巴铁”倾力支持中方防控疫情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2-06 03: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特别关注】  

  巴基斯坦总统:中国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来应对疫情,巴方充分相信坚忍不拔的中国人民能够以更大的勇气战胜这个挑战,巴方将坚定地与“铁兄弟”中国站在一起。

“巴铁”倾力支持中方防控疫情

光明日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张任重

  作为中国“铁兄弟”的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近来心绪一直被中国暴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所牵动,正在用实际行动证明中巴友谊在特殊时期经得起检验,焕发出光芒。

  记者从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获悉,巴基斯坦总统阿尔维日前对正在中国发生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表达了慰问,对逝者表示了哀悼。他表示,全世界都清楚,中国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来应对疫情。世界卫生组织也高度评价中国政府迅速、高效处理巨大挑战的努力。他还表示,巴方充分相信坚忍不拔的中国人民能够以更大的勇气战胜这个挑战;值此困难时期,巴方将坚定地与“铁兄弟”中国站在一起。

  巴基斯坦政府对中方防控处置疫情的能力和努力表达了充分信任和支持。巴基斯坦总理卫生特别助理米尔扎近日表示,感谢中国政府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方面采取的积极有效的防控和治疗措施,巴方坚定支持中方防控疫情的努力,全力支持中国抗击疫情,愿为中方抗击疫情提供一切帮助。

  米尔扎特别助理还表示,巴方感谢中方像关心本国公民一样照顾巴方在华人员,相信中国完全有能力保障好在华外国公民的安全与健康,决定不撤离在中国的巴基斯坦人,相信巴基斯坦公民在中国能得到一流的医疗服务;同时,巴方充分相信中方采取的防控和检疫措施,支持巴中双方正常人员往来,对中方早日战胜疫情充满信心。

  巴基斯坦政府表示,巴方决定派军机向中方输送援助物资,用于抗击疫情。截至记者发稿时,巴基斯坦政府已经向中国捐助了医用口罩、手套、防护服等773440件医疗物资,未来还计划向中国捐助流动医院、派遣医疗队等。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姚敬表示,2008年中国汶川发生特大地震,巴基斯坦第一时间向灾区送去全部储备帐篷,随行医疗队为节省飞机空间,拆掉了飞机上的座椅,一路上席地而坐;2010年,巴基斯坦遭遇洪水灾害,中国把援助物资投送到最危险的偏远地区;2015年也门撤侨行动中,中国军舰帮助176名巴基斯坦公民撤离,巴基斯坦军舰协助从穆卡拉港撤离8名中国留学生,巴方军舰指挥官下达命令,“只要中国留学生不到,我们的军舰就不离港”。巴基斯坦此次倾力相助,再一次彰显了中巴人民之间久经考验的真情谊。

  姚敬大使近期还向巴媒体介绍了中国防控疫情的措施和进展。姚敬表示,疫情暴发以来,中方积极主动开展国际合作,第一时间向世界卫生组织通报疫情以及分享技术信息。中国驻外机构也同驻在国政府保持着密切沟通,及时通报疫情及中方的防控努力。许多国家和世界卫生组织等都积极评价、理解支持中方防控措施。

  姚敬强调,中国政府将履行国际义务,及时解决在华外国公民的合理关切,本着负责任态度保障他们的安全。中方愿意与包括巴基斯坦在内的国际社会加强沟通协调,共同维护地区和国际卫生安全。巴方在武汉有近千名公民,巴基斯坦政府对中方高度信任,中方也将继续保障在华巴籍公民的安全和健康,向他们提供一切必要帮助。在具体工作层面,驻巴使领馆也始终同巴方保持密切沟通,建立了每日通报机制,双方还就在华巴籍公民照料等工作保持密切协调。

  姚敬也希望巴基斯坦理解和支持中国的疫情防控工作,并与中方一道,按照《国际卫生条例》和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共同做好疫情防控。他相信在包括巴基斯坦在内国际社会的大力支持下,一定能早日战胜疫情,共同维护地区和全球公共卫生安全。

  (光明日报伊斯兰堡2月5日电)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06日 1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