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把扶贫成效写在百姓笑脸上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把扶贫成效写在百姓笑脸上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2-08 03: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李 慧 刘 梦

  虽是数九寒冬,但河北张家口康保县这方热土上,一场以产业扶贫、异地搬迁扶贫、社会扶贫协调推进的脱贫攻坚战如火如荼,正演绎着脱贫攻坚的生动故事。

  1月初,在记者调研采访的几天里,康保县低温接近零下30摄氏度,正值一年中最冷的时节。然而,每至一处,还没开始交谈,乡亲们便一把将我们拉入他们亮堂堂、暖融融的新房里,一群人或围坐或在灶前忙碌,满屋子喜气洋洋的气氛。

  在康保县,高寒和干旱的气候条件给发展带来了极大的困扰,导致这里长期缺乏特色产业,经济基础差,人口大量外移。困难面前,当地干部没有退缩,挂职干部没有退缩,百姓们更没有退缩。

  面对困难,康保人并未服输。海拔高、降水少,但光照资源丰富,于是便建设光伏电站,发电受益覆盖全部贫困村;利用本地草原风光发展生态观光旅游,拓宽就业渠道,让老百姓吃上“旅游饭”;开展危房改造、易地搬迁、健康扶贫,提升群众生活水平……

  更为重要的是,扶贫不能光靠党员干部唱“独角戏”。扶贫先扶志,要把贫困户的精气神凝聚起来。为了激发贫困群众致富的内生动力,康保县打造了三支队伍——奋战在脱贫一线的驻村干部“小红帽”、从事公益岗位挣工资的贫困户“黄马甲”、奔波在田间地头的医护人员“白大褂”,成为脱贫攻坚战场上一道道亮丽的风景。尽管脱贫攻坚战中仍有许多困难要克服,但这样的队伍和他们身上的精神头,让人对未来充满期待。

  如今的康保,农村人居环境越来越好,洋溢在百姓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在老乡们的笑容里,我们看到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更足了。73岁的村民王力不但住进了装有暖气、自来水的新房,还穿上了“黄马甲”,为美丽乡村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我力气足得很,越活越年轻,日子越过越红火!”他的话语中透着力量。

  在青年知识分子扎根基层的实干中,我们看到了下沉到广袤田野的新鲜活力。90后大学生驻村干部张志恒从高校来到田间,在康保完成了人生的质变。“个人价值只有和群众幸福感结合在一起,生命才更有意义。”他在奋斗中得出结论。

  在康保,这些笑容和笃定,化为广大干部群众积极饱满的信心和坚定前行的脚步。在这里,每一位群众,都成为家乡脱贫致富的实践者,成为实现小康梦的亲历者。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08日 04版)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