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为了摘掉口罩后每个人的幸福呼吸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为了摘掉口罩后每个人的幸福呼吸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2-10 06: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为了摘掉口罩后每个人的幸福呼吸

——中国医师协会致全国呼吸与危重症医学同道的一封信(节选)

  亲爱的全国呼吸与危重症医学(PCCM)同道们: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武汉、湖北并蔓延至全国。为了打赢这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战役,同道们放弃春节阖家欢乐的幸福时光,义无反顾地奔赴最危险的战场。

  首先,武汉同道们目光敏锐,行动迅捷,在2019年12月识别和救治了第一批不明原因肺炎患者,在病原未知的情况下,以无私无畏的精神和科学严谨的态度,为病原识别和溯源、流行病学调查和分析提供了最坚实的支撑,为临床诊断和救治总结了最珍贵的经验。当疫情肆虐时,武汉同道们又以超常规的坚定信念和有力措施治疗疾病、挽救生命,始终坚守在主力军的位置上。在此对武汉的同道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疫情仍在蔓延,全中国呼吸与危重症医学同道们共赴疫情控制与救治的最前线。无论坚守在本职工作岗位上,还是成为“最美逆行者”,大家都度过了一个此生难忘的春节。在“保卫武汉,保卫湖北,保卫中国”的行动中,各位同道团结一致,不仅展现出非凡的勇气和奉献精神,也展示了扎实的技术和专业学识。

  在“大势已至,方略已定,重在执行,成在落实”的背景下,呼吸与危重症医学同道们以高尚的职业精神和高超的专业本领,夙兴夜寐,献计献策,提出防控方略;在诊疗规范制订的过程中彰显学识水平;在患者甄别、危重症救治中有章有法;已完成PCCM专培、专修的医师们以全新的专业能力勇挑重担。

  在SARS疫情过去17年后,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界愈发成熟健全,在疫情识别和控制、患者隔离、诊断和救治,以及在应急状态下组织严谨临床研究的各项能力上,都展现出从大学科到强学科的风范。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我们战胜疫情的唯一方法,就是在团结合作的精神下共同努力。我们呼吁所有同道在疫情防控和救治中,实施基于循证医学证据、严谨有效的治疗措施。一系列关于药物有效性和安全性的研究正在多中心开展,特异性抗体血浆未来可期。我们再次呼吁流行病学专家、病毒学专家以及所有来自其他临床专业的医学同道们共同行动起来,共商对策,共御疫情,并支持兄弟医院和卫生系统更薄弱的地区,充分阻击疫情更广泛的传播。

  岂曰无衣,与子同泽。从选择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作为专业的那一天起,就注定我们会直面最危险的新发突发呼吸道传染病,为控制疫情蔓延和救治患者,为维护中国人的健康而投身战斗,为全人类健康谋取福祉,这是每个呼吸人的情怀和责任。

  防护口罩和隔离衣下的同道们,我们今天的努力就是为了摘掉口罩后中国大地上每个人的幸福呼吸。

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

中国医师协会呼吸医师分会

  《光明日报》(2020年02月10日 09版)

[ 责编:孙满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