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面对疫情,哪些服务可以让我们淡定?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面对疫情,哪些服务可以让我们淡定?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2-11 05: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你问我答】

  #光明智库你来问#【面对疫情,哪些服务可以让我们淡定?】面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人们难免恐慌和担心。您对社会心理服务体系了解吗?和心理咨询师聊过吗?今天,我们邀请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与教育心理研究所教师陈武和您谈谈。

   @披着彩虹衣的念:疫情来势汹汹,让人不免担心。想咨询或求助,可以通过哪些渠道呢?

  @陈武:您可以拨打心理援助热线。国家精神卫生项目办紧急汇总更新了各地省立精神卫生医疗机构和精神卫生防治技术管理机构等开通的300余条免费心理援助热线,具体信息可网上查询。比如湖北心理咨询协会在1月23日,即武汉“封城”当日,就开通了24小时心理热线(15342296955),全国900多名心理咨询师提供服务。此外,还可以看看专业的心理疏导书籍,以及在线的心理辅导课程、讲座等。

   @岳麓山下的时光:居家待了快20天,不方便外出活动,对老人、孩子影响蛮大。心理服务能为老人和儿童提供哪些帮助?

  @陈武:一方面,家人和社区可以帮助有需要的老人、儿童拨打心理热线、使用网络与咨询师沟通;另一方面,家人要为他们提供更多关心和帮助,多陪伴、多沟通,使老人和孩子充分了解疫情信息、防疫知识,减少不必要的担心和焦虑。对于孩子,保证作息规律也很重要,有利于心态积极乐观。

  

  @清墨几许:一些微信群、自媒体发的信息乍一看很震撼,后来却发现是假信息,特别影响心情。真希望所有网民和自媒体都保持阳光、友善的行为和心态。

  @陈武:网络谣言和不实信息的确给大家的心理造成了巨大冲击。一个社会的信息素养和网络道德的提升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引导公众多关注权威发布,增强对海量信息的鉴别能力,做到不信谣、不传谣。疫情发生以来,网络上正能量不断积聚,我们要多转发积极消息,相信党和政府,相信人民,相信一线医护人员,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疫情。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胜、王斯敏、战钊、蒋新军 光明智库副研究员 焦德武)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11日 07版)

[ 责编:孙满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