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筑牢首都抗击疫情人民防线——北京构筑严密的社区防控网络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筑牢首都抗击疫情人民防线——北京构筑严密的社区防控网络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2-13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张景华 董城

  作为首都,北京疫情防控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关系全国疫情防控全局,责任重大。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北京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实现入户排查、重点群体监控“两个全覆盖”,发挥社区党建引领作用,把社区居民发动起来,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北京的做法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肯定。北京市民纷纷表示:“我们一定能战胜这场疫情!”

  切断传染源,做好社区疫情联防联控

  突如其来的疫情,威胁着每个人的生命安全。疫情面前,如何守护好小区大门这第一道防线?

  针对节后返京人流逐步增加、疫情蔓延风险剧增的形势,北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在总结前期宝贵经验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发挥社区党建引领作用,把党员组织起来,把居民发动起来,抓实社区(村)防控,落实到每一幢楼、每一个单元、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人,尽最大可能切断传染源,尽最大可能控制疫情波及范围。

  2月10日,北京发布通告,进一步严格小区(村)封闭管理。物业公司、自管会、社区、街道“牵手”联动,结合社区特点群策群力,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共同参与到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

  胜古北里小区是朝阳区和平街街道首个实施封闭式管理的小区。在这里,人们最常听到的几句话就是:“您好!您找谁?”“请先测体温。”“麻烦您登记一下!”在该小区北院门口,登记表、测温枪、出入卡一字排开,相邻的一张桌子上,放着快递包裹和外卖餐盒。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门口值勤的是来自物业、社区、街道的工作人员和党员志愿者,他们每日联合为进出人员测温、登记返京人员信息,实施网格化、地毯式管理,形成社区的牢固防线。

  在西城区,2593名机关党员干部奔赴街道、社区防控一线,共同抗击疫情;在海淀区,青龙桥街道利用隔离人员智能监控管理系统,对居家隔离人员情况进行监测,做到“事前预警、事中制止、事后回溯”,大大减少了交叉感染风险;在昌平,针对一些“无物业、无保安、开放式”小区,采取下派机关干部、成立综合巡查队、镇街社区村统管等方式,全面落实排查管控工作;大兴区推行建立台账、制发证件、人员登记、暖心服务、自我防护“五步工作法”,探索推广“党建联合体”“技防+人防”等防控模式,实现农村地区“零病例”社区。

  2月10日,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到北京抗疫一线视察、直接指挥,对北京市民是个极大鼓舞和鞭策,更加坚定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和信心。

  查找风险点,落实落细防控措施

  节后复工复产,无疑是北京疫情防控工作的一场大考。

  面对仍然十分严峻的疫情形势,北京坚持问题导向,抓住细节,压实属地责任,查找风险点,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地见效。

  2月9日,在通州区城市副中心,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调研检查重点建设项目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他强调,疫情防控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要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做到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互为促进。

  为防范人口聚集和聚集性场所带来的风险,从2月10日起,北京市要求所有单位、企业、工地、楼宇、社区、超市、药店等落实防控责任,全面开展体温检测,抓好复工复产后的吃住行和上班等环节,构筑人民防线。

  2月12日,地铁昌平线南延土建项目正式复工,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各司其事。工程项目负责人董凯表示,为了迎接复工,项目部正月初二就成立了疫情防控指挥部,对劳务人员的返京时间、用工人数、来京方式、来源地等信息从源头管控,严防传染源输入。目前地铁昌平线南延线返京的劳务人员主要来自河北承德和山东泰安。施工单位采取专车方式“点对点”运送劳务人员有序返京,在集中运送起点和终点进行体温检查。进入场区后实行封闭式管理,所有施工人员先在隔离区观察14天,再入场施工。

  “我们对施工现场人员进行每天两次的体温检测,并做好记录。施工现场配备了专职卫生员,督促落实各项防控措施。”董凯说,“特别是食堂、宿舍等生活聚集区域防疫管理,我们严格落实落细体温检测、环境消毒、口罩佩戴等各项防护措施,帮助大家提高自我防护能力。”

  京津冀联动,严格把好入口关

  随着节后返京人流增大,首都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

  为此北京坚持关口前移,加强与各省区市协调联动,联手津冀地区,加强疫情工作的联防联控,会同铁路、民航、交通运输等部门,引导外地人员逐步有序返京;严格检查站查控,加强交通保障和防疫,坚决防止高风险人员进京;加强信息互联互通、会商研判,建立公共卫生安全、产业链安全等联动机制;发挥好检查站的前哨作用,严格“两查一测”,阻断传染源输入途径,为全市人民守住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前线。

  “不漏一车,不漏一人!”作为首都的南大门,大兴区筑牢“三道防线”应对返京人流高峰,压紧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把“防”做实,为“治”争取更多时间,使“控”取得最好效果。

  大兴区在其辖区进京通道设立5个检查站,联动公安部门抓好车辆人员排查,增派260名警力助力进京检查站,目前已核查车辆20多万辆共30多万人。在进京检查站榆垡站,交警拦车疏导、防疫人员监测体温、治安警力盘查核录,一个动作、一句问话,工作人员一天重复数千次,已经连续奋战了多个日日夜夜。除进京口进行防控外,大兴区还动员各镇街党组织,启动社会面和外围查控防线高等级防控;关闭44个村庄进京道路中的42个,对于两个开放卡口,采取视频和人员巡控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防控。同时加强与大兴机场公安、京港地铁公司联动,共同守卫北京“南大门”。

  大兴区瀛海镇一名工作人说:“街道和社区是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防线,我们一定要加强群众自防和单位群控,构筑严密的社区防控网络,阻断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和输入,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13日 01版)

[ 责编:孙满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