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90后”所长的坚守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90后”所长的坚守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2-15 03: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抗疫群英谱

  “嗯,爸!嗯,爸!”2月14日一大早,湖北孝昌县供电公司大庙供电所“90后”所长周世祺收到了妻子的视频邀请,打开后,第一次听到女儿叫爸爸的周世祺,瞬间流下了眼泪。

  春节期间赶上疫情蔓延,保供电和防疫情的责任重担压到了周世祺肩上。农历腊月二十九中午,他回家吃了一顿年饭,和妻子匆匆告别后,又马不停蹄赶回供电所里值班,没想到这一走就是20天。

  让他牵挂的不仅有家人、襁褓中的孩子,还有辖区187台变压器、1.19万客户和1条供电花西乡卫生院的10千伏线路。“坚守自己的岗位,保证辖区和重要用户供电,助力政府打好疫情阻击战,是我当前最重要的任务。”这是周世祺心中的理念,也是他坚守的动力。

  11日晚10时,周世祺抽空和妻子通了视频电话,报一声平安,“宝宝今天有没有很乖啊?家里奶粉和尿不湿还够吗?”

  “家里东西还够用,不用担心,你在外面一定要注意安全,做好防护。”妻子翁翊顺安慰道。

  “这段时间爸妈都还……”话没说完,抢修电话打断了视频,“周所长,我是桥边村的张建军,家里突然停电了,能不能叫个人过来看看?”

  来不及给妻子回消息,周世祺叫上两名值守班员,穿好防护服,整理好工具,佩戴好口罩后驱车赶往抢修现场。到达村口时,入村道路已被渣土封堵,车辆无法驶入。周世祺决定下车徒步进入,没想到刚一下车,脚就踩到泥坑里面了。来不及处理,一行人带着工具直奔村里。等到抢修任务完成,一行人回到所里,对抢修车、衣物、工具进行消毒。整趟活忙完,已是凌晨1点,而他的妻子在2小时前发了一条信息“家里安好,你先忙,注意安全”。准备起身时,周世祺突然感觉脚使不上力了,这才发现刚才踩泥坑里的湿脚已经冻麻了。

  连续值守的第19天,周世祺想家了。他考虑了很久,先后向乡政府和公司领导请假半天,回家看看家人和孩子。就在开车返回孝昌城区的路上,周世祺的手机响了。乡长陈华说:“黄土砦村鹿园春山庄设为隔离点,下午要送电,需要你到场指挥。”

  此刻,他离家不到6公里。

  周世祺多想回去看一眼孩子、多想抱一下妻子,但是他知道,自己是一名供电所负责人,更是一名共产党员。他调转车头,往大庙供电所的方向驶去。下午6时,鹿园春山庄临时隔离点送电。

  晚上,周世祺想了很久如何跟妻子解释,妻子却说:“没事,不用担心我们,照顾好自己!”妻子翁翊顺是孝感供电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的一名调度员,她知道特殊时期,对小区封闭、在家无法外出的居民来说,任何一次停电,都有可能造成恐慌。

  周世祺在朋友圈写道:“爸爸要为你努力坚守一线,为你的明天守住美好,守住平安!疫情过后,爸爸一定赶回来,亲手抱着听你喊爸爸。”

  (报道组成员:本报记者 张锐、晋浩天、章正、李盛明、卢璐 光明网记者李政葳 本报通讯员余健兵)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15日 04版)

[ 责编:孙满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