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湖南:确保新冠肺炎患者应收尽收不漏一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湖南:确保新冠肺炎患者应收尽收不漏一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2-16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应收尽收 刻不容缓】    

  光明日报记者 龙军 禹爱华 

  面对仍然严峻的疫情,湖南把病例救治、全面防控等各项工作抓细抓实,确保新冠肺炎患者应收尽收、不漏一人。截至2月11日24时,湖南省已有263名确诊患者治愈出院,占确诊病例的27%。

  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四个集中”的工作要求,湖南省各级设置116家定点医院,将最优质的医疗资源进行集中调配。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被确定为长沙市发热门诊定点医院以来,打破常规流程,设立急危急重症患者隔离筛查病区,所有收治的患者按照疑似患者对待,优先进行核酸检测,检测时间由24小时缩短至半天。排查为阳性的患者,则在生命体征稳定后转至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

  永州市在全市范围内设置13家定点医疗机构,每个区县还另外准备1家后备医疗机构,在首批动员311名医师、758名护士参加一线防疫工作的基础上,还分别培训储备517名医师、1242护士作为后备力量,随时参加“战斗”。

  紧邻湖北的常德市是此次疫情中湖南的高发区域之一,为有效救治确诊病例,常德市明确市第二人民医院为集中救治医院,将确诊病例进行集中收治。为适应疫情救治需要,目前常德市还对该医院启动扩建工程,使其经过扩建后可收治900人左右。同时,常德市下发通知,要求全市医用应急物资实行集中调配,优先满足疫情防治一线救治需求,并对危重、重症病例实行“一人一团队、一人一方案”救治措施,尽全力保障被感染人员生命安全。

  2月12日,长沙县按照政府鼓励、专业支持、企业参与、群众自愿的原则,在湖南省率先启动对县内发热门诊定点医疗机构就诊患者的免费核酸检测。该政策由第三方专业检测机构在确保生物安全的前提下开展核酸检测服务。

  随着全社会复工复产阶段的到来,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湖南始终坚持一切行动听指挥,密切跟踪研判防疫新形势,及时调整防疫思路,因势而谋,以变应变。提前储备收治场所,继续坚决实行“四个集中”;紧盯重点场所、重点人群,加强分类指导,将防疫重心从社区逐步调整到工厂、餐馆等人员密集场所;部署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核酸社会化检测,加快推动检测、隔离、治疗关口前移……通过一项项务实举措,湖南始终将疫情防控主动权握在手中。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16日 03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