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将支援队的作用发挥到最大”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将支援队的作用发挥到最大”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2-16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方有难 八方支援·对口支援医疗队剪影】    

  光明日报记者 张士英 张国圣 

  “2月14日,到孝感第三天,经过紧张的培训、实操,马上乘车去汉川市。向各位亲友报平安。”时间紧、任务重,没法一一回复亲友信息,哈尔滨市第四医院护理部总护士长钟红每天在朋友圈报平安。

“将支援队的作用发挥到最大”

  2月11日,重庆市大足区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感染科、神经内科等科室14名女护士组成的援鄂抗疫医疗队急赴湖北孝感增援。图为一名医疗队员出征前和孩子道别。瞿波摄/光明图片

  2月1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统筹安排19省份对口支援湖北除武汉市外的16个市州及县级市,其中重庆市、黑龙江省支援孝感市。2月12日,钟红与来自黑龙江省13个地市的310名医护人员一道,奔赴孝感市。此前一天,重庆支援孝感的第二批医疗队也已抵达。

  “这142名医护人员来自重庆17家医院,既有呼吸内科、传染病科、重症医学科等学科专业的专家,也有中医临床、医学影像、心血管内科等学科专业的医护人员,指挥部将会按照实际需要进行科学调配,将支援队的作用发挥到最大。”重庆支援队领队、前方指挥部指挥长、临时党委书记梅哲说。

  而最早到达孝感的重庆首批医疗队在开展救治工作之余,通过前期摸查,发现在重症患者救治中,当地主要存在防护流程不到位,三区两通道设置不合理、医务人员对院感防护不重视和穿脱防护衣不合格等多个院感方面的问题。对此,重庆医疗队制定了相关制度,并多次邀请院感专家、重症医学专家进行现场指导,目前取得较好效果。“来孝感这么多天,我们在救治流程、制度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打下一定的基础,希望能对后来的战友有帮助。”首批重庆支援队重症组临时党支部书记、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张雷说。

  黑龙江省医疗队领队、省卫健委副主任方庆伟表示,医疗队将在孝感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与重庆医疗队密切配合,和孝感本地的医护工作者一起,共同打好孝感新冠肺炎疫情的阻击战。

  不仅医疗队来了,物资也来了。2月14日,黑龙江紧急调集3000吨优质龙江大米从佳木斯市出发,驰援孝感。承担此次加工任务的两家企业推掉市场订单,组织一线工人24小时不间断生产。为保障大米运输,铁路哈尔滨局集团公司第一时间与企业对接,连夜研究细化大米装载方案,调整3条专用线,召集130名装车人员,出动40余台装车机具,全力组织抢装,从接到运输任务到挂运发车,仅用30个小时。大米专列预计16日抵达孝感市。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16日 04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