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与黄冈人民并肩打赢疫情阻击战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与黄冈人民并肩打赢疫情阻击战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2-16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方有难 八方支援·对口支援医疗队剪影】    

  光明日报记者 龙军 赵秋丽 冯帆

  “一定要把疫情彻底赶跑。”2月11日晚7时许,湖南派往湖北黄冈市的第三批医疗队,从长沙南站乘坐高铁出发,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来到车站,为队员们壮行。

与黄冈人民并肩打赢疫情阻击战

  1月25日,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新冠肺炎医护应急志愿服务队出征壮行仪式在湖南省衡阳市南华大学附二医院举行,17名应急志愿服务队队员集结启程奔赴湖北。图为家人和同事为出征队员送行。曹正平摄/光明图片

  湖北黄冈,紧邻武汉。截至目前,确诊病例数量位居湖北前三。黄冈医疗救治条件相对较弱,疫情防控形势严峻。2月10日,按照“一省支援一地市”的原则,国家卫生健康委在前期支援基础上,结合疫情现状、人力资源储备及受援地市医疗资源缺口等情况,统筹安排19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省除武汉市以外的16个市州及县级市新冠肺炎防治工作,其中湖南和山东对口支援黄冈。

  湖南响应对口支援黄冈的号召,在一天时间内组成了一支200人的医疗队。他们当中年龄最大的61岁、最小的22岁,来自43家医疗卫生单位。医疗队抵达黄冈后,湖南省支援黄冈市新冠肺炎防治前方指挥部连夜成立,由湖南省卫生工会主任高纪平担任总指挥,12名成员由重症监护科、呼吸科、医疗管理、医院感染管理科、流行病学调查等专业的临床医师和护理人员组成。

  “绝不能让黄冈成为第二个武汉。”11日晚,与湖南医疗队几乎同时,山东第九批援助湖北医疗队从济南开拔,对口支援黄冈市疫情防控前方指挥部先遣队同步行动。

  2月10日,山东决定成立以省委副书记杨东奇为指挥长、副省长孙继业为副指挥长的对口支援黄冈市疫情防控前方指挥部。2月11日晚,山东第九批援鄂医疗队抵达黄冈后,连夜了解黄冈的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并积极与黄冈就共同做好疫情防治工作进行对接,交流新冠肺炎疫情的有关防控情况,接洽医疗救治、物资保障、沟通机制等事项,摸清底数、完善方案、细化措施,提升工作的及时性、科学性、精准性,与黄冈人民并肩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截至目前,湖南和山东两省已累计向黄冈派驻医疗队员967人,其中湖南474人,山东493人。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16日 04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