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让实事求是之风涤荡抗疫战场的形式主义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让实事求是之风涤荡抗疫战场的形式主义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2-17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钟 超

  当前,湖北省抗击疫情的最前线形势依然严峻,但疫情的风暴中心不断传来鼓舞人心的讯息。2月13日,湖北省卫健委官方通报根据第五版诊疗方案,把CT和临床诊断也作为依据,虽然日新增新冠肺炎病例数骤然飙升,但更多的患者得以按照确诊病例标准接受规范治疗。显然,这不是坏消息,而是好消息。这不仅意味着有更多患者得到及时救治,更传递出一种实事求是、公开透明的态度,这是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保障。

  疫情是一面镜子,它真实反映了许多人的勇气担当与无私奉献,也客观呈现了当前治理体系中的短板和不足。在疫情防控过程中,一些地方和部门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问题严重,有的地方以会议传达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以表格代替考核;有的地方只对上负责,不对下负责,搞不作为、假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在与病毒赛跑的阻击战中贻误战机,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破坏社会和谐稳定,损害党群干群关系。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行动是思想的表现。在来势汹汹的疫情面前,决不能指望“形式主义抗疫”能够取得群众的信任,能够赢得战“疫”的胜利。近期,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时明确提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让实事求是的良好作风涤荡抗疫战场,让公开透明成为疫情防控的新常态,我们就能凝聚起众志成城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

  当前,疫情防控阻击战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处于胶着对垒状态,要根据疫情变化,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这都需要我们坚持实事求是的优良作风。坚持实事求是,就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就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就是要坚持科学防控、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切断疫情传播渠道,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疫情面前,我们需要信心,更需要面对真实情况的勇气和定力。虽然当前疫情仍然严峻复杂,但科学防控的机制正在“回血”。连日来,从湖北省统计口径变化带来的病例数骤增,到各种防疫抗疫政策举措的纠偏,从武汉市加强对红十字会的整顿建设,到发动市场和社会力量紧急调运物资,都标志着实事求是优良作风的回归,这是一种生态性修复,是我们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的理性选择。

  抗击疫情既是一场大战,也是一场大考。战“疫”面前,任何怯懦和逃避都是自欺欺人,任何敷衍塞责和作风漂浮都是另一种形式的“犯罪”。我们必须切实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实事求是,压实责任,敢于担当,勇于负责,把初心和使命写在疫情防控最前线,坚决打赢这场保卫人民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17日 02版)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