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把党的组织优势有效转化为强大工作优势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把党的组织优势有效转化为强大工作优势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2-18 03: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专家点评】   

  作者:裴泽庆(四川省委党校﹝四川行政学院﹞副校﹝院﹞长、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疫情防控攻坚时期,能不能打赢这场硬仗,关键看党的领导核心作用能否得到充分发挥,看党的组织优势能否有效转化为工作优势,看基层治理体系能否构建一道道坚强屏障。

  疫情发生后,四川各级基层党组织迅速反应,第一时间吹响“集结号”,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最紧迫任务,把落实落细中央决策部署作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头等大事,党的政治领导力成为团结凝聚全社会共度时艰的重要法宝。

  面对疫情,四川充分发挥新闻舆论宣传和思想政治工作优势,第一时间把党中央的声音传递到基层,为科学有序开展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思想指引和强大精神支撑。各级党组织运用多种形式和平台载体,讲好大爱故事,传播权威声音,普及防疫常识,展示责任担当,为广大群众坚定信心、科学抗疫、依法防疫、履职担责提供了良好的宣传舆论氛围。特别是在广大农村地区,广播、微信、条幅、宣传单等多种手段的全方位立体化运用,让防疫声音响彻各村社,让抗疫感人故事“飞入”百姓家,党的思想引领力在其中发挥着定海神针的重要作用。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广大党员干部身先士卒,“我是党员我先上”的铮铮誓言不绝于耳,积极投身防控一线成为广大党员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许多县区和基层组建一支支党员先锋队、党员突击队、党员志愿服务队等敢打硬战的“一线主力军”,他们冲锋在前、奉献在前,在抗击疫情一线展现了过硬作风和先锋形象,用生命和奉献诠释着党的肌体细胞的活力与激情。

  疫情防控不只是一场遭遇战,更是一场攻坚战。四川坚持全国一盘棋,未雨绸缪、科学部署,确保防控措施落实落地。在农村地区,强化网格化管理,实施地毯式排查,确保疫情防控“五早”措施落实到位;在城市社区,广泛动员全体社区居民共同参与防控,做到全员上阵、责任到人、联系到户。同时要求,进一步加强家庭防控,加强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和学校防控,加强交通运输关键环节防控,切实做到城市农村无缝对接、党员群众联防联控、全社会各方面全员参与,共同织密疫情防控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不断增强,基层治理体系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得到检验和完善。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18日 0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