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社区抗疫的“定海神针”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社区抗疫的“定海神针”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2-18 03: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抗疫群英谱】

  光明日报记者 李 慧

  “您是哪一栋哪一户的?请出示通行证,并配合测下体温。”2月16日下午2:40,江西南昌经开区金牧社区主任熊国金正在社区唯一的一个进出入“卡口”上紧张地工作。她带领8名社区干部、10名志愿者在防疫一线连续奋战了26天。

  曾经做了19年护士的熊国金,4年前成为一名基层社区工作者。在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下,她比任何人都更加清楚自己肩负的这份责任,那就是守护好社区18栋楼、54个单元里的508户2680名居民。

  “抢到时间就能跑赢疫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熊国金和疫情赛跑,也和自己赛跑。“划片负责、网格管理、摸清底数、全面排查”,很快,她和同事们在工作中总结出以上16字工作法。

  1月24日,社区的一例输入性发热者,最终被确诊为南昌经开区第一例新冠肺炎感染人员。为严防疫情扩散,熊国金紧急安排人员24小时值守,严禁外来人员进出,做好杀毒防疫,并做好患者家属的心理疏导和物资供应。

  “社区感染者陆女士住院后,她爱人坚持要去宾馆隔离,我把他从宾馆接回家,说服他居家隔离、随时监测体温,每两天给他送一次菜。”熊国金说,2月9日陆女士已经治愈出院,目前正在家中接受医学观察。与此同时,她还利用自己过硬的护理知识,紧急培训了一批医务志愿者,及时为居民答疑解惑,提供电话心理辅导,正确引导居民树立防疫信心。

  “一开始,社区出现确诊病例后实行封闭管理,居民都很恐慌。家人知道我要实时监控隔离人员身体情况,也非常担心。”熊国金说,“但在这关键时刻,我不能退缩,作为社区主任我责无旁贷。我曾经是‘死’过几次的人,没啥好怕的。”

  腿部手术、子宫肌瘤手术、卵巢肌瘤手术……在此之前,熊国金做过的手术大大小小有五次之多。2018年12月,熊国金被诊断出乳腺恶性肿瘤,手术后仅7天她就带着导流管返回了工作岗位。“那时候,社区要迎接综合治理检查,我喜欢口头汇报,不喜欢交材料。”熊国金的话语中透着雷厉风行。“这两天腿疼的毛病又犯了,胯骨关节有积液。”熊国金说,“可是再难的事,我也能挺过去。”吞下几片镇痛药,她继续在执勤的岗位上坚守。

  每日高负荷连轴转,和社区干部、志愿者们一起并肩战斗,熊国金的嘴唇干裂了、嗓子喊哑了,然而,紧张的战“疫”却让熊国金和社区居民的心贴得更紧了。“我们支持社区实施封闭管理,这也关系到我们自身的生命安全。相信社区有熊主任这根‘定海神针’在,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社区居民李传凤说。

  “社区战‘疫’需要每个人的努力,我们的居民虽是并不富裕的农牧民,还捐赠了4万多元现金和两万多元的物资。我们的志愿者和社区干部认真负责、士气高涨,很让人感动。”熊国金说,在大家的努力下,相信没有过不去的坎!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18日 10版)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