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抗疫同时,提防蝗灾“凑热闹”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抗疫同时,提防蝗灾“凑热闹”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2-19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时评】

  作者:吴巍言(媒体评论员)

  最近几天,有关东非蝗灾的新闻多了起来。有道是,亚马孙森林里的一只蝴蝶扇动几下翅膀,会在北美大陆掀起一场飓风。这个混沌学说中用于气象关联的比喻,往往用来提醒人们不要忽视那些远处的看似无关的现象,而要见微知著,预防大灾难。由此而言,已经开始影响印度、巴基斯坦的东非蝗虫,其扇动的翅膀与中国的关系,远比亚马孙森林里蝴蝶扇动的翅膀与北美飓风之间的关系要密切得多。中国必须做好准备。

  可以预见,东非蝗灾及其给印度和巴基斯坦这样的人口大国的农业造成的灾难性影响,大概率将推高世界粮食市场的价格,从而对部分粮食需要进口的中国造成影响。而这也是近期国际舆论对东非蝗灾予以关注的主要原因之一。粮食价格的变化,将影响整个期货市场行情以及其他大宗货物市场行情,为世界经济走向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从国际反应看,对东非蝗灾给部分地区农业造成的绝收后果,一些国家已宣布进入紧急状态,相关国际组织已经开始行动,采购粮食、征集物资,对一些国家和地区展开救援。

  据介绍,此次东非蝗灾的主要种类是沙漠蝗,它是红海两岸、非洲北部等地农业的主要害虫,具有长距离迁徙的能力。依据此次重灾区肯尼亚政府的官方声明:一个蝗群,每平方公里内容纳了多达1.5亿只沙漠蝗。蝗群随气流迁徙,一天可以推进100到150公里。一个蝗群毁掉可供养2500人的粮食作物,只需要一天时间。

  这次蝗灾之所以吸引“眼球”,是因为此次蝗灾之甚,在东非地区25年来罕见,是肯尼亚70年来之最,蝗灾已给索马里和埃塞俄比亚农业造成绝收。眼下,印度和巴基斯坦的蝗灾已现。从一些视频可见,铺天盖地的蝗虫飞过长有庄稼的土地,遮天蔽日,甚是恐怖。

  虽然已有专家认为此次蝗灾将不会影响中国,但是,即使沙漠蝗难以飞越喜马拉雅山脉,在全力抗击新冠肺炎之时,提防其他灾害来“凑热闹”,也不能掉以轻心。必须防止其虫卵以随人、随物等方式进入中国国境。

  据专家介绍,蝗灾在中国并不鲜见,中国有蝗虫种类1000多种,实际上每年都有大小规模不等的蝗灾发生,影响所及约在亿亩以上。中国虽然在治蝗方面有对策、有办法,但仍要做好万全准备。因此,各地各部门都要在防疫抗疫的同时,打起精神,负起责任,提前准备预案,发现蝗灾苗头,马上采取措施,防止小灾变大。

  目前,在防疫抗疫的主战场之外,有关责任方必须守好后方、看好后院,争取早日迎来疫情拐点,尽快恢复和重建生产和生活秩序。因此,关注东非蝗灾及其给世界带来的多方影响,应及早准备应对方案,做到未雨绸缪。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19日 02版)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