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河北:爱心”聚力 为一线医护分忧解难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河北:爱心”聚力 为一线医护分忧解难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2-19 04: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耿建扩 陈元秋

  “爱心接力值班表已经排到一个星期后了。”2月16日,河北省石家庄市饭店烹饪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周书存告诉我们,这些天仍有不少爱心餐企报名。

  疫情发生后,为了保障抗疫一线医务人员的餐食供应,石家庄市饭店烹饪行业协会发出抗击疫情倡议书,号召各餐饮企业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治行动中来。

  倡议一出,石家庄大大小小的餐饮企业纷纷报名,表示愿意为抗疫出一份力。烹饪协会综合考量后,筛选出20余家企业,从2月8日开始,排了一个“爱心接力值班表”,为治疗新冠肺炎定点医院石家庄市第五医院医务人员、石家庄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和抗疫执勤一线公安民警等免费提供一日三餐。自2月13日起,爱心企业还开始为支援武汉的医护人员家属提供免费套餐。

  在唐山市古冶区,义务接送医务人员的“爱心车队”也感动了广大医务人员。1月29日起,唐山市所有的公交线路和古冶区的出租车都暂停营运,一些住得较远的医务人员犯了愁,上下班通勤成了最大难题。于是,一支由若干私家车组成的“义务接送天使”爱心车队应运而生。

  为了提供精准服务,爱心车队及部分医务人员还建起了“义务接送天使”微信群。有乘车需求的医务人员每天都会在群内说明上下班起止地点、时间,群内总会有司机给予回应。目前,古冶区的爱心车队已有爱心司机80余人。

  近日,一张大学生为一线抗疫医护人员子女义务辅导学业的活动海报也在石家庄的医生微信群中流传。2月8日,河北师范大学团委、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在学校筛选了52名成绩优异、专业扎实并拥有丰富支教经验的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及校内优秀师范生,成立了“知援疫线”特别服务队,通过线上即时视频形式对一线抗疫医护人员子女进行学业辅导,面向中小学各年级、内容涵盖各个学科,让医护工作者负重前行时解除后顾之忧。

  为实现服务全覆盖,“知援疫线”特别服务队还组建了“疫线医务工作者需求微信群”,征集石家庄身处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子女的学业辅导需求信息,来自河北省人民医院、河北省中医院、石家庄市人民医院、石家庄市急救中心、石家庄市中心医院、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等医院的医务工作者,纷纷为孩子报名。专项志愿者第一时间登记信息并了解孩子目前生活状况及学习需求,和家长共同商定授课方式和时间,为孩子匹配最合适志愿者,开启“私人订制”学习计划。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19日 09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