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推进社区治理 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推进社区治理 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2-20 0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专家点评】  

  作者:张彪(安徽省委党校〔安徽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主任、教授)

  基层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社区治理是基层社会治理的缩影。社区党组织是党的工作在城市的“神经末梢”,是党联系群众的重要纽带与桥梁,更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担负着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

  近年来,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以强化社区党建为引领,积极推进社区党建引领城市社区治理多元共治实践创新,切实发挥社区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效调动各方面要素、资源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

  抓社区党的建设推进社区治理现代化,健全组织体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根本保证。社区党组织建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必须做到把社区工作落细、落实,聚焦社区群众期待解决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推进社区治理现代化,治理重心下移是关键,努力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社区治理促进社会协同、公众参与必须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前提,培育社会组织、引导群众自治组织,拓展街道社区党组织区域统筹、协调各方、服务群众的“好帮手”和朋友圈。

  包河区抓社区党建,形成抓基层、抓支部,抓“组织进楼、服务进家、协商共治”,把群众满不满意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一个重要检验标准,借鉴“支部建在连上”的历史经验,实现在社区建党委、小区建支部、楼栋建党小组、党员家庭建示范户与模范户的方式,实现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通过“网格+党建”“网格+各类资源”,党建引领各方面工作形成了联动共治格局,构建起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多元主体共治格局。

  在全面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得益于长期以来抓社区党建引领基层多元共治实践成果积淀,依托社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等组织,紧紧依靠群众,实行地毯式追踪、网格化管理、科技化支撑,加强摸排登记和隔离观察,将防控措施落实到户、到人,全区1100多个党组织,3万多名党员“召之即来,来之能战”,以“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先锋行动,科学防治、精准施策、联防联控,使堡垒更加坚固,群众更具安全感。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20日 0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