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在低风险地区率先赢得复工复产新胜利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在低风险地区率先赢得复工复产新胜利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2-21 03: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时评】  

  作者:邹一南(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抗击疫情是一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同抗“疫”一线战场一样,复工复产也是一场不能输的战役!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北京调研指导疫情防控时强调,要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同时,统筹做好“六稳”工作。2月12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努力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努力实现党中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为我们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指明了方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需要源源不断的物资供应,而只有复工复产,才能为抗“疫”一线提供充足的“武器弹药”,才能兜住民生底线、保障群众基本生活,才能帮助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渡过难关、稳住就业,为经济社会大局稳定和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疫情风险较低的地区,更要在复工复产中发挥主力军的作用,率先在抗击疫情第二战场赢得新的胜利。

  据2月1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消息,目前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各地的复工复产已经取得了积极的进展。广东、江苏、上海等一些经济大省(市)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复工率超过50%,国资委下属96家中央企业所属2万余户子企业开工率已超过80%,重点粮食加工企业复工率达到97.3%,有色金属行业重点企业复工率达到80%,炼油行业复工率超过60%。随着返程潮、复工潮的到来,城市的疫情防控面临着新的严峻考验。有专家判断,现在全国流动人口的规模约是2003年“非典”疫情时期的6倍,即使是在疫情风险较低的地区,人员聚集和流动所形成的潜在风险,也将给复工复产的顺利推进带来很多现实的困难。从各地的实际来看,疫情低风险地区要全面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关键是要在“外防输入”的前提下,解决好用工、物流和产业链协同几个方面的难题。

  “用工难”是复工企业首先面对的一个问题。受疫情影响,今年节后春运全国铁路、道路、水路、民航发送旅客人数比去年同期下降了84.7%,分散返程虽然降低了疫情传播的风险,但也造成了企业劳动力的短缺。为此,很多地区通过开通专列、点对点包车等方式加大接回外省员工的力度,打通务工人员返城的通道,确保安全返岗,这无疑是破解用工难题的好办法。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的《关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分区分级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低风险地区应对疫情的主要策略是“外防输入”,这就更需要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及其他劳务输入重点区域制定精细、科学的针对性方案,有序组织企业职工返程复工,实现出发有组织、健康有监测、运输有保障、运达有交接、全程可追溯。同时,应把复工单位作为防控管理的重点单元,根据复工的不同种类与时间加强系统管理,把用工来源地广、工作场所集聚度高、通勤高度依赖公共交通的工作类型,作为系统管理、加强指导的重点对象,把单位防控与社区防控紧密结合,将企事业单位的防控责任延伸到职工生活生产全过程。

  “物流畅通”是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又一个难题。随着各地陆续复工复产,生产生活物资供应的压力逐渐增大,这对各类物资的运输配给能力提出了新要求。在全国疫情发生初期,一些地方曾出现过挖断道路、封闭路口、阻止物流的极端防控做法,事实证明这些做法不仅无益于抗击疫情,反而会因为阻碍正常货运甚至生命物资的运输而对疫情防控产生负面影响。因此,在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的当下,低风险地区尤其要杜绝“一刀切”的偏颇做法,切实保障公路交通网络不断、应急运输绿色通道不断、必要的群众生产生活物资运输通道不断,严禁擅自封闭高速公路和各级干线公路道口,严禁硬隔离或者挖断农村公路,严禁擅自在高速公路服务区、收费站、省界和各省干线公路设置疫情防控检疫点或者检测站。同时,要加快推进物流企业复工,解决港口集卡运输问题,让原料运得进、产品卖得出,确保企业复工复产基本条件。

  “产业链协同”是除了用工制约和物流制约之外的另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目前,受疫情影响,大批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面临着人工、物流、租金、信贷等经营成本上升的巨大压力,特别是现金流的压力,直接威胁到企业的生存。在这种局面下,企业复工率虽然提升,但产能利用率恢复较慢,导致每一个产业的上下游产业配套无法及时跟上,产业链协同联动面临困难。对此,各地要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在防控疫情、恢复生产中的关系,明确政府和市场在复工复产不同阶段的分工与着力点,充分合理地发挥各自作用,尤其是疫情低风险地区,要把建立严格周密的全链条管理体系作为重点。地方各部门要坚决落实中央制定的减免租金、税费,推迟调整社保缴费基数,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等在内的一揽子支持政策,给予受疫情影响亏损较大的行业和企业财政贴息。要精准支持对宏观经济和区域发展具有重要带动作用的项目工程,加大对产业关联度较大的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贷款投放力度,加强供应链金融服务,全力恢复提升产业链协同能力。

  我们一定要有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信心不仅来源于抗击疫情一线战场上确诊病例数据的下降,也来自疫情防控第二战场上复工复产的有序进行。低风险地区率先恢复全面生产生活秩序,必将为全国疫情防控工作注入强心剂,为抗“疫”各条战线上的工作者带来宝贵的信心与力量。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21日 02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