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德不孤,必有邻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德不孤,必有邻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2-22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蔡先金、林海滨(分别系山东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山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秘书处处长)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14亿中国人民众志成城,释放出排山倒海、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在党的领导下,人们用实际行动参与了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涌现出无数感天动地的大爱故事。

  “德不孤,必有邻。”中国人民英勇无畏的抗疫行动也是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的无私担当。我们回应着世界的目光,也切身感受到来自国际社会的支持,感受到“我们的朋友遍天下”的温暖。越来越多的国家和政党领导人、国际组织负责人发出力挺中国的声音,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一批批急需的医疗物资从世界各地运抵中国,这是用物质力量表达对中方的坚定支持。地方省份同样感受到了这种国际氛围,以山东省为例,截至目前,全省外事系统收到来自友好城市、国际组织和友人的慰问支持函电近200封,纷纷表达了对中国和山东疫情防控工作的关心支持,并对我们战胜疫情充满信心;收到来自日本、韩国、比利时、加拿大、南非、泰国、美国、以色列、德国、英国、新西兰、意大利等众多国家的国际友城、友好组织和友人捐赠的一批批疫情防控物资和捐款,有力地支援了山东疫情防控工作。“岂曰无衣,与子同裳”这句中国古诗一时在网络流行,成为国际社会守望相助的情感表达。

  患难知人心,风雨见真情。在防控疫情的斗争中,中国始终保持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始终与国际社会保持着良好的沟通,始终重视在华外国人的疫情防控工作。以山东为例,在山东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下,全省外事部门第一时间向国际友城、驻鲁外国友人、驻鲁领馆通报本埠疫情和防控措施,引导关注、回应关切,赢得国际组织和国际友人的理解和支持;第一时间向辖区内外国人员发出多语种疫情防控倡议书,每天进行多语种疫情防控宣传,开通多语种24小时咨询求助电话,并统筹建立了信息沟通、防疫宣传、情绪纾解、应急保障、外资企业复工等一系列多部门联动的涉外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及时解决在鲁外国人士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有力提升了他们的抗疫信心;第一时间了解掌握在鲁外国人的身体健康状况;第一时间对在鲁留学生开展疫情防控援助……截至目前,在鲁外国人员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有效,正如聊城大学留学生原创抗疫歌曲《我们一起打败冠状病毒》中所唱:“异国同心,我们一起;相聚在此,永不分离。”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全球化时代,世界各国都意识到,身处一个地球村,国与国的命运已经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突如其来的疫情再次提醒我们,国际社会应该致力于共同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中国人始终认为,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

  疫情中风雨同舟的感动,正是全人类命运与共的写照。我们的朋友遍天下,中国始终与世界联系在一起。友谊、信任与互助、友爱,必将会日益得到深化和升华。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22日 08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