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治愈系漫画:方舱医院里一味抚人心的良药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治愈系漫画:方舱医院里一味抚人心的良药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2-22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武汉一线报道组

  2月20日,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迎来了东莞市的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同时也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

  150份小林漫画被逐一粘贴在A、B、C三个舱内,原本单调的白墙马上变得生动、温暖起来。

  小林漫画没有恢宏豪迈的气势,也没有精雕细琢的笔触,更多的是用寥寥几笔勾勒出平凡生活中的小乐趣、小思考,再配上简短有趣的句子。

治愈系漫画:方舱医院里一味抚人心的良药

  2月20日,随着东莞市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来到武汉的还有一份特殊的礼物——小林漫画。图为工作人员在方舱医院前展示小林漫画。杨丽丽摄/光明图片

  比如,白衣天使通过厚厚一沓作业,压垮了病毒恶魔,配文“忙是治疗一切精神病的良药”;

  比如,小女孩在鲜花柳叶中徜徉,配文“一月否极,二月泰来”;

  再比如,把坏情绪挖坑埋了,配文“与其埋怨,不如埋了怨”……

  一幅幅真实、鲜活的小漫画,总能让人会心一笑,继而心里涌起一股暖意。

  这样治愈系的小林漫画,让方舱内的患者们有了不一样的感受。

  有的患者看着漫画,情不自禁地露出微笑;

  有的患者连连点头,称赞其中充满趣味的哲理;

  还有的患者感触良多,对方舱内的医护人员说:“因为有明天的希望,我们才能熬过长夜,感谢你们的鼓励和付出!”

  “方舱医院运转有一段时间了,我们发现不少患者都有心理压力。”广东省第十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医疗主管、来自广东湛江中心人民医院的副主任医师王磊介绍,“有的患者,家里有亲人也被感染了,甚至去世;有的患者,看到别人很快出院,心里着急,随着时间的推移,种种焦虑也在蔓延增长。”

  每天下班后,医疗队都会在微信群里分析、探讨应对方法,除了积极联系心理治疗师进行指导和跟进,他们想到了用漫画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

  “小林是我们湛江人,我们和同事们都是他的粉丝,于是想到联系他。他本人也非常积极,很贴心地把漫画拓印下来,制作成利于张贴的泡沫板,寄给我们。”收到漫画当晚,队员和患者共同完成了A区内50张漫画的张贴。

  在记录他们张贴漫画的影像里,即使看不清他们的脸,即使清晰度有限,却有着格外和谐的美。仿佛这些漫画本应出现在这里,本应与他们在一起,因为这就是他们的心声,也是信念。

  “等你好了,我们一起去吃热干面。”

  “比寻找温暖更重要的,是让自己成为一盏灯火。”

  “万物之中,希望至美。”

  透过这些画,读者能感受到作者对生命的真切关怀,感受到简洁深刻的人文哲思,感受到无论是面对病毒无情还是生命无常,心中始终凝聚着的那份对生活的热爱和必胜的希望!

  (光明日报武汉2月21日电 报道组成员:光明日报记者蔡闯、王斯敏、章正、李盛明、晋浩天、张锐、刘坤、安胜蓝、卢璐、姜奕名、张勇、陈怡、蔡琳 光明网记者李政葳、季春红)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22日 09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