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方航内外 暖意流动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方航内外 暖意流动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2-22 04:5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英雄的城市 英雄的人民】 

“涉及疫情的警情,我先上!”

光明日报武汉一线报道组

  感染患者转送,医患纠纷处置,定点医院执勤,居民求助应答……疫情发生以来,武汉市公安局武昌区分局中南警务综合服务站站长刘俊的工作与以前不太一样。

  “涉及疫情的警情,我先上!”刘俊曾抗击过埃博拉疫情,面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他说,抗击疫情的过程也是应对心理挑战和考验的过程。

  制定警务站全套消杀和防护措施,包括涉疫警情必须穿戴全套防护装备,处涉疫警情必须全面消杀;自己做示范并拍成视频;安排民警用84消毒液兑水后泡地毯,进门擦除鞋底可能携带的病毒……刘俊深知,严格消毒就是保存战力。

  战“疫”中,为了群众安危,他和同事时时刻刻准备着。

  与刘俊一样,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区分局大智街派出所民警邵玉春,同样迎难冲锋在前。他总说,自己身体底子好,送病人的事,还是他多上一些。

  1月29日下午,大智街派出所接到紧急部署,马上参加转送社区疑似感染或发热的病人。“任务特殊,自愿报名!”所长刘远杰说。邵玉春在第一时间就提交了请战书。

  第二天下午,正在参加转运社区疑似新冠肺炎病人的邵玉春,听到附近传来慌张求助的声音,立即与刘远杰一道循声跑进楼道。原来,周爹爹正发着烧,从5楼家中出来,走到2楼实在走不动了,瘫坐在楼梯上。

  “往上抽一下,抽到我身上来,让他趴到我身上。”来不及多想,邵玉春马上蹲下身体将老人小心背起,一步一步艰难地走出昏暗的楼道,将老人送上车。防护服里,汗珠不住地往下滴,身上的衣服早已完全湿透。

  “他的呼吸就在我的耳旁,我当时真的来不及想有没有危险。”事后经检查无恙的邵玉春,一直坚持在派出所突击队,先后又转送了十几名病患和疑似病患。

  在这场战“疫”中,奋战一线的警务工作者里,巾帼也不让须眉。

  “我是社区民警,请您相信我!方舱医院有大夫、有护士,一定会照顾好您的。”2月18日下午,武汉市东湖高新区光谷青年城隔离点,花山派出所民警史雪荣,与医护人员一道,苦口婆心地劝说一位疑似患新冠肺炎并突发心绞痛的老人就医。

  老人原本不愿去方舱医院,甚至有过轻生的念头。接到警情后,史雪荣迅即与当事人的女儿联系。几番沟通,老人的情绪缓和了,终于同意去光谷方舱医院。小心搀扶着老人走出隔离点后,史雪荣还把自己的电话号码留给了医护人员,以备老人有其他需要帮助的事情。

  特别留意老人居多的楼栋,没菜送菜、没米送米;悉心关照哺乳期居民,买水果、送奶粉……疫情发生后,史雪荣以岗为家,和同事们守护着辖区的上万名群众。

  “群众相信我,我就管到底。我会一直守在他们身边,直到他们健康返家。”史雪荣说。

  疫情即警情。在这场战“疫”中,众多公安民警与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一起奋战在抗疫一线。面对危险,他们脱口而出“我先上”“我多上一些”。他们在,城市的安宁便在。

  (报道组成员:光明日报记者蔡闯、张锐、王斯敏、晋浩天、章正、李盛明、刘坤、安胜蓝、卢璐、姜奕名 光明网记者李政葳)

治愈系漫画:方舱医院里一味抚人心的良药

光明日报武汉一线报道组

  2月20日,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迎来了东莞市的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同时也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

  150份小林漫画被逐一粘贴在A、B、C三个舱内,原本单调的白墙马上变得生动、温暖起来。

  小林漫画没有恢宏豪迈的气势,也没有精雕细琢的笔触,更多的是用寥寥几笔勾勒出平凡生活中的小乐趣、小思考,再配上简短有趣的句子。

方航内外 暖意流动

  2月20日,随着东莞市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来到武汉的还有一份特殊的礼物——小林漫画。图为工作人员在方舱医院前展示小林漫画。杨丽丽摄/光明图片

  比如,白衣天使通过厚厚一沓作业,压垮了病毒恶魔,配文“忙是治疗一切精神病的良药”;

  比如,小女孩在鲜花柳叶中徜徉,配文“一月否极,二月泰来”;

  再比如,把坏情绪挖坑埋了,配文“与其埋怨,不如埋了怨”……

  一幅幅真实、鲜活的小漫画,总能让人会心一笑,继而心里涌起一股暖意。

  这样治愈系的小林漫画,让方舱内的患者们有了不一样的感受。

  有的患者看着漫画,情不自禁地露出微笑;

  有的患者连连点头,称赞其中充满趣味的哲理;

  还有的患者感触良多,对方舱内的医护人员说:“因为有明天的希望,我们才能熬过长夜,感谢你们的鼓励和付出!”

  “方舱医院运转有一段时间了,我们发现不少患者都有心理压力。”广东省第十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医疗主管、来自广东湛江中心人民医院的副主任医师王磊介绍,“有的患者,家里有亲人也被感染了,甚至去世;有的患者,看到别人很快出院,心里着急,随着时间的推移,种种焦虑也在蔓延增长。”

  每天下班后,医疗队都会在微信群里分析、探讨应对方法,除了积极联系心理治疗师进行指导和跟进,他们想到了用漫画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

  “小林是我们湛江人,我们和同事们都是他的粉丝,于是想到联系他。他本人也非常积极,很贴心地把漫画拓印下来,制作成利于张贴的泡沫板,寄给我们。”收到漫画当晚,队员和患者共同完成了A区内50张漫画的张贴。

  在记录他们张贴漫画的影像里,即使看不清他们的脸,即使清晰度有限,却有着格外和谐的美。仿佛这些漫画本应出现在这里,本应与他们在一起,因为这就是他们的心声,也是信念。

  “等你好了,我们一起去吃热干面。”

  “比寻找温暖更重要的,是让自己成为一盏灯火。”

  “万物之中,希望至美。”

  透过这些画,读者能感受到作者对生命的真切关怀,感受到简洁深刻的人文哲思,感受到无论是面对病毒无情还是生命无常,心中始终凝聚着的那份对生活的热爱和必胜的希望!

  (光明日报武汉2月21日电 报道组成员:光明日报记者蔡闯、王斯敏、章正、李盛明、晋浩天、张锐、刘坤、安胜蓝、卢璐、姜奕名、张勇、陈怡、蔡琳 光明网记者李政葳、季春红)

  【一线抗疫群英谱】  

“不来支援前线,我会后悔一辈子”

光明日报记者 任欢

  随着时钟指针悄然指向零点,李玉峰轻轻离开了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这里,收治的病人大多已经入眠。

  自2月9日随徐州市第三批赴湖北应急医疗队抵达武汉前线后,同各地汇聚而来的医护人员们一起奋战至深夜,已经成为徐州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李玉峰等人的常态。

方航内外 暖意流动

  2月13日,江苏省徐州市丰县人民医院的第二批18名医生护士出征武汉,他们和徐州其他医护人员一起,组建成140人的武汉市第一医院重症患者救治医疗队,整建制接管武汉第一人民医院重症监护1个病区。高荣光摄/光明图片

  一番复杂的操作后,李玉峰终于脱下防护服,里面的衣服早已被汗水湿透。而且因为必须佩戴口罩,有时口罩还会勒得十分紧。“时间一长,感觉耳朵都要离开自己了。”李玉峰笑着说,“尽管如此,我们每一名医护人员都必须严格遵守防护原则,因为稍有不慎发生暴露,就会增加感染的风险,还会白白浪费宝贵紧缺的医疗物资。”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李玉峰正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进修呼吸治疗师,得知徐州市中心医院开始选派医护人员支援前线后,他第一时间赶回院里,并毅然报名“参战”。旁人都劝他,你正在进修的关键时期,可以不用去前线,可他却表示,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是自己的职责。进修可以延期,但疫情不会等人,抗击疫情是人生中更有意义的一件事情。“如果不来支援前线,我会后悔一辈子。”

  在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李玉峰被分配在E区,主要负责引导患者和交代注意事项。病人陆续进入,医生问诊,护士分组测生命体征并记录,根据患者的病情出具处方、发药……一切工作都井井有条。随着时间推移,李玉峰逐渐放下了心中最初的紧张,“现在方舱里收治的大多是轻症患者,特别需要和他们沟通,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尽管每天的工作让人疲惫,但我们看到了更多的希望。患者对治疗的积极配合,患者的一声声‘谢谢’,带给大家很大的成就感。”

  在白天,方舱医院收治了一对感染新冠肺炎的母女,女儿为了照顾年迈的母亲要求两人住在同一隔间。安排好后,这位女士告诉李玉峰,家里还有刚一岁多的儿子,因为自己离开哭闹不休,平时可以吃母乳,现在却只能吃奶粉,说着说着,已经红了眼眶。“我告诉她说,我也有孩子,我明白你内心的焦急。但请你放心,我们会尽力医治,帮助你尽快好转,早日母子团聚。”李玉峰说,经过一番耐心安慰后,她的情绪终于逐渐稳定下来。

  母女的遭遇,让李玉峰感同身受。采访中,他给记者发来了爱人发给他的微信,上面这样写道:“家里很挂念你。妈一早给你油炸了一些吃的寄过去了。你在那里安心干好工作,保护好自己我们就放心了。”“爸又给妈打电话,之前不管怎么安慰她作用都不大,结果爸说了几句话我感觉妈顿时好多了。爸说:‘孩子那么大了,这个时候护着干什么,人家能去咱也能去,国家有难在家躲着算什么!’这觉悟果然是老兵!”

  “我想和家里说,让你们担心了,但我不能缠绵于儿女私情,要扛起肩上神圣的责任。我们要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李玉峰说。

  【一方有难 八方支援·对口支援】 

河北:华中屋脊上的燕赵力量

光明日报记者 耿建扩 陈元秋 

  2月12日下午1点20分,经过17个小时的长途跋涉,河北省对口支援神农架林区防治工作队抵达了有“华中屋脊”之称的神农架林区。“大家都憋着一股劲儿,希望早点上‘战场’。”工作队队员、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护士长闫丽说,抵达神农架之后,大家来不及休整,立即奔向了战“疫”一线。

方航内外 暖意流动

  2月11日,河北省对口支援湖北神农架林区防治工作队踏上征程。工作队到达后与神农架林区进行工作对接,全力支持当地防疫工作。赵杰摄/光明图片

  工作队到达后24小时内,就立即协调往林区调拨3批物资,包括N95口罩3000个、手持红外测温仪200个、医用防护服198套、甲强龙1260支,以及华北制药捐赠的10000瓶消毒液,河北省工商联组织以岭药业、石家庄四药和河北省中冀扶贫基金会捐赠的50万元资金和50万元药品。

  神农架林区总面积3253平方公里,现辖6个镇、2个乡,地广人稀加上交通环境制约,距离最近的上一级医院,开车也要四五个小时才能到达。工作队防控救治组组长瞿长宝告诉记者:“防止出现重症病例,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

  工作队连夜拟定了工作实施方案,把重点放在了防控、人员培训和现场指导上。此外,工作队下沉到林区人民医院、妇幼保健院、中医院一线指导工作,并积极走访林区下属的6所乡镇卫生院,通过融媒体对当地医护人员进行专业培训。2月18日,工作队的7名队员来到林区融媒体中心演播厅,录制防控防疫科普视频,为林区人民群众科普防控防疫知识。

  此外,河北省应急检测队早在1月31日晚就先期连夜驰援神农架,迅速参与林区疾控中心实验室病毒核酸检测工作,协同林区检测人员到定点医院、集中隔离留观点采样,转运标本,补齐了当地检测短板。

  “我相信在河北省专家的指导下,一定会极大提升林区诊疗能力和水平,特别是重症和危重患者的救治能力,我们一定会打赢新冠肺炎的阻击战。”神农架林区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胡少华说。

  2月17日下午,神农架林区10例确诊病例全部治愈,实现医务人员零感染,完成确诊病例治愈“清零”目标。

天津:让老百姓放心抗“疫”

光明日报记者 刘茜 陈建强

  防护服、口罩、防护面罩、消毒液……天津市医疗队117人带足了7天以上的医疗防护物资,12日中午抵达湖北恩施机场,开始了天津对口湖北恩施州的支援行动。抵达第二天,天津医疗队就分成了9个医疗分队到达恩施州所属的两市六县,参与救治患者和疫情防控工作。

方航内外 暖意流动

  2月12日,天津市支援湖北恩施医疗队抵达恩施机场。医疗队到达后,重点在疾病救治、流行病学调查、传染管控方面开展综合救治援助工作。杨顺丕摄/光明图片

  天津市北辰中医医院心内科医生杨涛的第一个病人是88岁的重症老人覃奶奶。为了近距离诊断她的心衰并发症,杨涛走进病房,详细问诊。之后几天,医疗队大夫每天进入病房,通过面诊,帮助覃奶奶调整用药,在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覃奶奶解除了重症。

  在这次对口支援中,天津市不仅派出了一支医疗队,还带来了一家“空中医院”——天津微医互联网医院。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天津微医互联网医院在1月24日火速上线“新冠肺炎实时救助平台”,截至2月18日9点,已累计提供医疗咨询服务135.6万人次,访问量超过10909万。

  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位于湖北省西南部。此次天津微医互联网医院全面支援恩施,联合恩施州卫健委,开通线上义诊平台,面向全州群众提供免费诊疗和咨询服务。

  天津医疗队的进驻,让当地老百姓心里更加踏实了。恩施州咸丰县朝阳寺镇罾沟村的30多户村民捐了8000多元为天津医疗队买了一头猪、1000斤大米、26桶食用油,为天津医疗队改善伙食。面对这么淳朴和直接的感谢方式,天津医疗队的全体队员被深深感动。

  天津市对口支援湖北恩施前方指挥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次到达的117名医疗队人员中有111名医务人员及6名随队管理人员。这111名医务人员中还包括9名心理干预医生。许多人在天津为抗击疫情已经工作了很多天,此次又主动报名支援恩施。天津市委、市政府对支援恩施抗击疫情工作高度重视,不仅派来了医疗队,还带来了大批医疗防护物资,后续的医疗防护物资还会不断增加,恩施百姓请放心。”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22日 09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