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加强军地联合卫生防疫体系建设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加强军地联合卫生防疫体系建设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2-23 05: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讲武堂】  

  作者:何昌其、赵林(分别系陆军指挥学院战略战役系副教授、硕士研究生)

  当前,中国正全力以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是一场艰苦卓绝又惊心动魄的阻击战,更是一场全民动员、群防群治的人民战争。军队作为国家卫生防疫极为重要的战略资源,要与地方卫生防疫力量优势互补、强强联合,有效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加强军地联合卫生防疫体系建设

2月2日,空军出动8架大型运输机空运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抵达武汉天河机场。新华社发

  1.认清军地联合防疫的重要意义  

  在新的历史时期,卫生防疫是否有力将直接影响着国家安全和国家利益。从我国现有卫生防疫力量上看,军队卫生防疫力量具有作风过硬、反应速度快、机动能力强、装备水平高、核化生防护能力突出等优势;而地方疾控体系覆盖面广,掌握属地的疫情、卫生防疫资源较多,后续动员能力大。加强军地联合卫生防疫体系建设,应突出专业人才、专业技术、专用资金、专用物资、信息共享,以及融合管理等全要素的军地联合卫生防疫。通过军地联合促进卫生防疫力量优化组合、优势互补,形成军地卫生防疫保障资源互通、互动、互用的机制,实现卫生防疫效能的最大化。同时,要破除军队与地方相对封闭的状态,加强军地防疫力量学习培训,积极与战区内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统筹建设卫生防疫应急力量。在加强军地各自卫生防疫应急力量建设的同时,还要不断探索不同规模的联合抽组建设模式、力量投送和指挥方式等,突出军地联合卫生防疫,达到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全面提升应急卫生防疫能力,为出色完成卫生防疫任务、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确保军民健康夯实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防建设始终把加强军民融合作为国家战略来统筹推进。在军地联合卫生防疫体系建设上,同样需要在国家层面进行研究论证,确立清晰的可供遵循的全局性战略,牵引军地联合卫生防疫体系建设的有序发展。从国家层面上强化顶层设计,在现有规范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职责,明确军队参加驻地应急指挥机构及突发事件应急救援的基础上,应对军地联合卫生防疫的组织指挥原则、应急力量建设、联合救援训练及日常协调机制等作出明确规定,从法律层面对军地双方的责任、权利、义务等进行规范。国家和军队最高卫生行政部门要制定联合卫生防疫体系建设有关规章制度,探索军地联合卫生防疫的总体思路、指导原则、建设目标,围绕军地发展的实际需求研究制定相关规定、条例等,完善法规框架,下发所属省、市、地、县各级卫生行政部门,为军队和各级政府开展联合卫生防疫提供指引和遵循。国家与军队最高疾控机构会商签署军地联合卫生防疫体系建设协议,在现有卫生防疫经验的基础上建设试点,总结出全面提高军地联合卫生防疫的对策措施、充分实现军地优势互补的建设模式。

加强军地联合卫生防疫体系建设

1月26日,陆军军医大学医疗队队员与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医护人员进行工作交接。新华社发

  2.完善军地联合应急响应运行机制  

  探索改进军地联合应急响应运行机制,对提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意义重大。应急响应过程具有复杂性、强制性、双重性等特点,军地联合应急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必须坚持常备不懈、分级负责、快速响应的基本原则,依据国家、军队相关法律法规,达成充分适应应急响应的目标。

  常态备勤是基础。首先是实行人员定岗定位。根据所承担的应急任务,立足应急响应的实际需要,对军地联合卫生防疫力量相关人员定岗定位。其次是强化岗位练兵。实现装备、人员的有机结合,提升军地人员的应急技能,通过定期抽考检验业务水平情况。再次是适时组织针对性联训和演练。根据预案有针对性地组织现场模拟演练,提升应急条件下快速侦检、疫情处理等应急卫生防疫能力。

  应急处置是核心。根据不同公共卫生事件的差异性,应急处置一般可以分为三种响应形式:首先是指派军地联合专家组。发生一般或者较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需专家指导和解决关键问题时,可由军地联合派出防疫专家执行疫情处置指导任务,指导开展防控工作。其次是派出军地联合应急力量。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军地联合防疫力量应根据疫情情况抽组相关专业力量完成小规模疫情处置任务。再次是全面出动军地联合防疫力量。发生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应大规模调动集结军地联合防疫力量完成大规模的疫情处置任务。

  能力评估是关键。应急响应任务完成后的能力评估必不可少,最关键的是进行应急响应能力评估。作为评价预防、检验和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重要手段,通过应急响应能力评估能够确认突发事件应急系统是否具有应对重大风险的能力和条件。抓好应急任务结束后的能力评估对总结当前任务完成情况和应对未来应急响应具有重大的意义。进行应急响应能力评估时,要建立合理的评估指标体系,实施分级评估,通过项目加权进行科学、全面、量化的评价。

  3.推进军地卫生防疫力量建设  

  如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军地联合卫生防疫力量应紧急出动,地方卫生防疫人员需以军事化组织形式与军队人员一起参加卫生防疫行动,在第一时间到达任务地区,迅速展开卫生防疫工作。这就要求联合卫生防疫力量在平时树立牢固的战备观念,始终绷紧战备这根弦,从思想上牢固树立随时应对突发事件的准备,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一旦有疫情能在最短时间拉得出、展得开、打得赢。军地联合力量平时的训练和演练是做好准备的基础,专业技术是完成卫生防疫任务的必要条件。通过针对性的训练和演练来提高卫生防疫能力水平,找出薄弱环节,不断探索提高应对疫情的能力,练就军地联合防疫专业人员过硬的作风和娴熟的技能,促进人与装备的有效结合,使卫生防疫适应实际需求。军地联合卫生防疫体系要适应卫生防疫需要,以军队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为基地,对军地担负卫生防疫的人员采取岗位联合训练,组织军地卫生防疫技术人员学习新知识、新技术,全面提高防疫能力。特别是要加强医学救护训练,提升现场卫生防疫的处置能力。

  目前,我军研制的防疫装备在历次的非战争军事行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这些防疫器材设备仍然无法满足复杂多变的卫生防疫任务需求。因此,要立足当前卫生防疫准备,加强卫生防疫装备标准化、模块化、系列化建设,在小型化、配套化、通用化及实用化上下功夫。一是加强对现有卫生防疫成果的整合、集成、配套、改进和提高,使卫生防疫科技成果迅速转化为战斗力;二是在卫生防疫装备研究中,探索军地通用装备的优化配置,避免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做到整体平衡、重点突出;三是研制与新一代军事斗争和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相适应的卫生防疫装备。

  卫生防疫药材储备是为应对应急卫生防疫所做的预先准备,是实现卫生防疫的物质基础,在军地执行防疫行动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一是完善顶层药材储存设计。军地卫生行政部门应对卫生防疫药材的储备地点、规模和类型进行统一规划,建立统一的卫生防疫药材储备数据库。二是优化卫生防疫药材储备。重点储备卫生防疫专用器械和药材,对药材消耗量大、生产周期长、出现疫情时不易筹措的品种应适当多储;对有效期较短的药品和生物制品要适当少储。三是加强生产卫生防疫药材的技术储备。增强军地研究机构、生产厂家等单位的科研协作,掌握关键技术,建立完善的应急生产体系,关键时刻,充分发挥生产或经营企业的应急生产能力。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23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