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抗疫兄弟二人组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抗疫兄弟二人组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2-23 05: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抗疫群英谱】  

  光明日报记者 杨珏

  “2020年2月2日,被称为千年一遇的‘对称日’,能和兄弟韩雨池在这个日子并肩作战,显得特别有意义。”来自山西支援湖北医疗队、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神经内科的男护士——封宇华特意给自己飞往武汉的机票拍照留念。

  这一天,由山西省重症医学科、呼吸科、感染科医生、护士等组建的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119名医护人员出征,驰援武汉。23岁的封宇华和22岁的韩雨池也在其中。

  在飞往武汉途中,兄弟二人互相加油打气。“来了不要出错,不要给医疗队添麻烦。”“我们俩要一个不落安全返回,绝对不抛弃不放弃。”

  在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同事们都知道这个兄弟二人组。他们同为男护士,同一所大学毕业,同时进入同一家医院同一科室工作……

  在得知组建医疗队的消息后,兄弟俩第一时间给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神经内科护士长唐珊发了这样一条微信:“如果需要支援,请考虑我们。虽然我们年纪轻,经验少,但是我们会很认真地做这件事情。”兄弟二人还随时准备到医院的发热门诊进行支援。

  “通知去武汉那晚我们激动得一夜没睡。疫情面前,怎能少了我们两兄弟‘出征’?我俩的默契不用多说,一个手势就搞定。”兄弟二人说。

  2月5日,封宇华第一次正式进入病房。穿好防护服的他,感觉有些憋气,戴着眼镜再戴护目镜,让他视线模糊……

  2月6日,韩雨池第一次正式进入病房。戴着5层手套为病人采动脉血,让他有点紧张……

  “与之前在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相比,虽然他们的工作内容和项目较少,但是强度很大,要克服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难。”作为兄弟二人的前辈,一同来支援湖北的唐珊说。

  向老师请教、仔细揣摩、克服心理压力……来到武汉的两周时间里,他们已经可以高标准独立完成各种治疗。如今,兄弟二人所在医疗队独立接管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C8栋病区50位危重症病人的治疗和护理。早上6点起床,洗漱、整理用物;7点,前往医院,穿防护服,并一一检查;9点,进入病房……队员们按照这样的节奏工作着。

  作为山西支援湖北医疗队中为数不多的男护士,除了为患者输液、抽血,照顾患者一日三餐,搬运物资、分配物资这些体力活也是兄弟二人的一部分工作。

  治疗之外,患者积极乐观的心态也感染着兄弟二人。在韩雨池照顾的病人里,有位80多岁的老爷爷。由于老人在山西太原当过兵,每次在做治疗时,总会和韩雨池聊几句,甚至唠几句太原话。

  “我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毅然做了这个决定,现在细细想来,除了肩负的职责和使命,还有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封宇华说。

  “工作中我体会到了团队的力量,战‘疫’中我感受到了国家的力量。”韩雨池说。

  工作之余,写一篇工作日志成为兄弟二人的新默契。他们这样写下:寒(韩)辞晋阳庚子夜,只愿春风(封)入汉关。这就是我们,虽然是两个渺小的个体,但我们相信大家凝聚在一起就是一股强大的力量。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23日 08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