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数据真实准确是科学决策的前提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数据真实准确是科学决策的前提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2-24 05: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时评】

  作者:李波(媒体评论员)

  近日,湖北省连续两次对新冠肺炎统计数据进行的调整受到各界关注。据媒体报道,湖北省委书记应勇明确要求,对已确诊的病例不允许核减,已核减的必须全部加回,对相关责任人要查清事实、严肃问责。及时订正数据,勇于修正问题,传达出清晰信号:数据发布,必须实事求是;疫情防控,必须对人民负责。

  新冠肺炎的隔离期为什么是14天?武汉到底需要征集和准备多少张病床?武汉及相关城市的交通管制何时才能解除,人们何时才能摘掉口罩?这些都得建立在准确统计的前提上。准确的统计是科学决策的基础,统计数据不真实、不准确可能影响决策质量,甚至造成重大决策失误。尤其是在疫情防控中,确保数据真实准确事关我们对整体形势的判断,事关整个防疫大局,绝不能有任何敷衍了事的疏忽、拿捏数据的小聪明。

  据报道,湖北省有关部门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19日0—24时,武汉市新增确诊病例615例,湖北省新增349例。此消息一出,公众如坠云里雾里。对此,有关部门回应称,这是“根据最新的国家诊断标准核减的结果”。不同标准带来不同的数据,在统计上进行核减或核增很正常,但不把来龙去脉、因果关系交代清楚,粗暴地进行所谓的“核减”,以致当日武汉市新增确诊病例数竟然高于湖北省全省新增数,怎能不给人弄虚作假的感觉,怎能不产生糊弄百姓的观感?

  通过“核减”等“统计技巧”,一下子减掉几百病例,看起来只是一个核算方法前后不一致的问题,实际上是缺乏对人民群众生命的基本敬畏,缺乏对民众知情权的起码尊重——每天新增的病例数据,不是一串串冰冷的数字,而是一个个有血有肉的人,是一个个有名有姓的真实生命。更重要的是,连万众密切瞩目的新增病例数据都随意拿捏,民众的知情权何以实现?有关部门和防疫专家的决策科学性何以保证?

  为保证数据的真实准确,应把健全严格的数据统计程序和责任追究制度列为疫情防控的重点事项之一。在技术上,可考虑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实时监控,确保数据的准确性。对弄出“核减”等荒唐事的相关部门和官员,应迅速启动调查程序、依法严肃问责,以儆效尤。同时,各级纪检监察部门也应加强对数据统计的全程监督,让各级相关负责人心存敬畏,不敢肆意妄为。

  疫情发展不以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新增病例有所增加,甚至出现反复,都不可怕,可怕的是统计者、发布者不实事求是,不让人知道实情,损害了政府的公信力。眼下,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疫情拐点尚未到来,正是吃劲的关键阶段,必须以这类的“核减”事件为戒,杜绝疫情数据不准确的问题,避免误导决策、贻误战机。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24日 10版)

[ 责编:孙满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