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河北唐山:首批新冠肺炎康复者捐献血浆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河北唐山:首批新冠肺炎康复者捐献血浆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2-24 04: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方有难 八方支援】    

  光明日报记者 耿建扩 陈元秋 光明日报通讯员 张晓悦 

  2月22日上午,在河北省唐山市传染病医院内,3名新冠肺炎康复者首次捐献血浆,这些血浆将用来拯救正在与病魔作斗争的病友。

  捐献者之一的陈某,在医院接受治疗时,就通过新闻了解到治愈者的血浆或对重症病患治疗有效,当即表达了捐献意愿。“党和政府整合专家组力量,为我治好了病,目前处于全民抗疫的关键时刻,我作为一名党员,希望用自己的血浆救治更多的患者。”陈某填写好“信息登记表”后,走上了献血车。

  大部分新冠肺炎患者康复后,体内会产生相应的特异性抗体。得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中,增加了“康复者血浆治疗”一项后,唐山市很多出院的患者纷纷与医院联系,要求献出一份爱心。“希望我的血浆能给予其他患者更多战胜病毒的希望和勇气,也祝愿他们和我一样早日出院。”

  在采集血浆之前,唐山市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对每位献血者进行了全面的医学评估。“正常人一次可以单采血浆600毫升,为了安全起见,这次每人只采集了200毫升血浆,分离出血浆后的有形成分将回输入捐献者体内。”唐山市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组长徐刚表示。

  “虽然现在还缺乏大数据的佐证,但是从理论上讲,为新冠肺炎患者输入康复者的新鲜血浆,可以提高机体的免疫力,对重症患者尤其是危重患者是一种辅助治疗手段。”徐刚说,具体一次输入多少毫升血浆,什么时间输,将由专家组根据每个病人的具体情况,因人而异精准施治。“感谢他们自愿捐献,也希望更多康复者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捐献出血浆,将爱心一直传递下去。”徐刚表示。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24日 04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