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薛其坤院士荣获2020年度菲列兹·伦敦奖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薛其坤院士荣获2020年度菲列兹·伦敦奖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2-25 06: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北京2月24日电 记者袁于飞24日从北京市科委获悉,菲列兹·伦敦奖评奖委员会日前宣布2020年度菲列兹·伦敦奖将授予清华大学副校长、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院长薛其坤院士,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的Vinokur博士和德国马普学会固体化学物理研究所的Steglich教授。

  薛其坤是因在实验中发现量子反常霍尔效应而获得这一国际公认的低温物理领域最高奖。他也成为该奖设立以来首个获得这一荣誉的中国科学家,第二个来自亚洲地区的科学家。

  据了解,菲列兹·伦敦是20世纪理论物理和化学发展的关键人物和量子化学的创立者之一,菲列兹·伦敦奖设立于他去世三年后的1957年,每三年评审一次,是国际公认的低温物理领域最高奖。在过去63年间的24届获奖者中,共有50余位著名物理学家被授予这个奖项,其中12人次后来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这包括天才物理学家朗道博士,发明晶体管和建立超导微观理论、首个在同一领域两次获得诺贝尔奖的John Bardeen博士等。

  据北京市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成立于2017年12月24日,是由北京市政府发起,联合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单位共同建设的新型研发机构,首任院长由清华大学副校长、中科院院士薛其坤担任。成立两年来,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在运行机制、凝聚人才、营造科研环境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分别由5位院士负责牵头推进量子物态科学、量子计算与量子通信、量子材料与器件、量子精密测量四个研究部和微纳加工支撑平台、综合测试平台两个平台建设。截至2019年底,已组成212人的科研团队,其中专职科研人员111人。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25日 09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