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我不是一个人在奋斗”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我不是一个人在奋斗”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2-25 05: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柴如瑾

  在女儿的作文里,武汉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医生陈丹“变”了:“妈妈更忙了,也‘变丑了’,回家次数越来越少了,总让我们站远些,妈妈是不是‘不爱我们了’?”

  经过“伤心地追问”,她和弟弟逐渐体谅了妈妈的“变化”,相信“妈妈和她的同事一起不畏艰辛、坚忍不拔,一定能战胜病毒,还给我们一个健健康康的武汉”,也希望“妈妈保重身体,早点给我和弟弟一个大大的拥抱!”

  抱抱孩子们,也是陈丹的心愿。从今年1月中旬至今,这位连续战斗在救治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ICU一线的80后医生,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每个病人都是一点点守出来的。”陈丹告诉记者,ICU收治的都是重症患者,很多伴有其他基础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脑出血后遗症、心肾综合征等,救治难度更大。这不仅需要先进科学的综合救治手段,更需要医护人员细心耐心的全天候守护。

  比如,有些患者需要用上无创呼吸机,而这也是医护人员可能被感染的危险时刻,因为这是离病人最近的接触,并且吃饭、活动会让患者的喘息、咳嗽加重,增加感染风险。

  这样的近距离接触,陈丹每天都要面对。“患者中午吃饭时,需要把呼吸机拿下来,这个过程医生要一直在旁边守着,观察患者状态。吃完饭还要把呼吸机戴回去,重新进行调试,看看有没有漏气,看看机器的工作情况,看看患者的人机配合状态。”

  守,是医生对患者的责任使命,更是医生面对感染风险的无畏承诺。

  “您会害怕吗?”记者问。

  “每当我穿上隔离服上病房,就没有想那么多。我只是作为一个医生去看病,做好本职工作,尽全力救治每一个病人,减轻病人痛苦,帮助病人治愈。”陈丹轻描淡写地说,“我不是一个人在奋斗,是团体在战斗。我周围的同事都是这样,工作中精神饱满。而且ICU是一支训练有素的团队,医生护士配合很默契,工作有条不紊。”

  顿了顿,她又补充道:“你突然这么问,我想起来穿防护服时间长了,因为不透气又走动多,身上很容易汗湿,但又不能及时换,等汗退了,一下热一下冷,这种时候也会不由自主地担心自己是不是有异常情况。”

  担心陈丹的,还有她的亲友和师长:“你还好吗?”朋友纷纷发来微信问候,姐姐特地骑车送来一盒稀缺的N95口罩,外地同学寄来药物和食品,女儿的老师帮助用微信视频督促孩子写作业……

  “亲身经历才知道那种恐慌,也只有亲身经历才能感受到那种从未感受过的温暖,感谢你们,我的家人、朋友们,正是因为有你们在,我现在才坚定地站在岗位上奋斗。”陈丹在朋友圈写道。

  2月3日生日那天,陈丹母亲发来的一段话给了她莫大的安慰和鼓励:“丹丹在抗疫的战斗中,迎来了你的生日,一个不平凡的日子,祝你生日快乐。工作中好好保护自己,与疫情抗争、多救治患者。祝福你,支持你!加油!”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25日 04版)

[ 责编:孙满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