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从一套没有到日产3万套防护服的背后——际华3502公司紧急转产记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从一套没有到日产3万套防护服的背后——际华3502公司紧急转产记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2-25 06: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耿建扩 陈元秋   

  疫情突袭,前方急需防护服,必须为白衣战士赶制“护身铠甲”!在国家和地方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协调下,河北石家庄原本生产军装的际华3502公司紧急转产。

  从1月25日公司领导参加河北省的紧急调度会,到2月8日取得医疗器械临时生产许可和医疗器械注册证;从一套没有到目前日产3万套,际华3502公司成为全国医用防护服产量最大的企业。一批批紧急发往湖北武汉的医用防护服为白衣战士保驾护航,这背后凝聚着政府部门的全力支持以及企业员工的责任、奉献与担当。

  从“军装绿”到“天使白”

  疫情发生前,河北仅有一家持证医用防护服生产企业,但非典后长期未生产。针对疫情发展形势,根据非典时的防控经验,河北省药监局预判医用防护服、口罩等物资的需求将大幅提升。除夕当天即与省内有关企业联系,了解生产情况。

  “2003年防控非典时,际华3502就紧急生产过医用防护服。”河北省药监局医疗器械注册处处长范瑜说,他们从河北省胸科医院借来一件防护服作为样衣提供给际华3502,帮助企业参照样品开展设计。后来又陆续联系到际华3543等7家企业,掌握了企业生产条件、能力、原料储备等情况,逐一制定帮扶方案。

  针对企业转产面临的技术、标准、产品灭菌等问题,河北省药监局每天调度会商,省、市、县药监和工信等部门派出工作组驻厂包联,全天候服务企业。

  改造车间仓库,安装室内空气净化器,订购锁边和密封设备,提升车间洁净标准,协调银行贷款,省市专家全程提供技术指导和人员培训,帮助企业按照医用防护服生产要求建立质量管理体系……一系列动作在政府部门和企业协作下紧锣密鼓展开。

  “急事急办,特事特办。”河北省药监局副局长李基滏说,药监局按“战时”要求,启动绿色审批通道和应急审批程序,企业生产许可证和产品注册证审批采取串联改并联模式,实行检验检测、技术审评和现场检查“三同步”,最大限度节约时间。

  人倒班、机不停、连轴转

  2月20日,在一派繁忙的生产车间,已经连续奋战近一个月的际华3502公司党委书记周长胜告诉记者,从一开始,河北省工信厅、省药监局就给企业提供了大力支持,企业也全力以赴,坚持人员、设备、材料、技术、环境、信息六要素同步推进。公司总经理助理、职业装研究院院长刘壮洪,着手编写一次性医用防护服生产工艺标准和产品注册标准,为医用防护服申请产品注册和生产许可等手续争取了宝贵时间,也为大面积正式转产扩产创造了条件。

  国家工信部、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和工信厅积极联系沧州、山东等地厂家,保障主材料的供给,并协调地方交通、公安部门,确保运输原材料的车辆顺利进出。

  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公司火速动员五个生产分厂和保障服务单位共计2916名一线职工及时到岗,投资3000多万元,购置、租借专用设备200多台,填平补齐其他辅助设备,建设10万级洁净生产车间。

  就这样,在国家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际华3502公司团结一心、众志成城,迅速扩产提产,紧急赶制医用防护服,实现“人倒班、机不停、连轴转”全天候运转。

  一个个数字彰显着这家企业的骄人业绩:2月3日,公司实现量产;2月8日,日产过万;2月13日,日产达到2.1万套;2月20日突破3万套……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25日 15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