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青海:在手机微信的祝福中欢度藏历新年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青海:在手机微信的祝福中欢度藏历新年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2-26 04: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万玛加

  2月24日是藏历金鼠新年初一,这是藏族群众一年当中最重要的民俗节日。

  虽然受到了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家住西宁市的藏族退休老干部扎西达瓦一家人的年味一点也不比往年逊色,喂起槡烟,准备“切玛”,点起酥油灯,煮上手抓羊肉,摆好青稞美酒,全家人共同迎接雪域高原上传统的佳节。

  “只有一点与往年不同,就是今年过年不聚会,不串门,我们自己在家了过个安康平安的别样新年。”扎西老人告诉记者初一一早他就在朋友圈连发了三个消息。第一个是新年祝祖国日益昌盛,祝家和万事兴;第二个是转发青海省委书记王建军、省长刘宁给藏族群众的新年贺信;第三个是就是通过微信给所有的亲戚朋友拜年。

  “你看贺信里希望我们藏族同胞在特殊之年健康过年、文明过节,倡导手机拜年,与全国各族人民一道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这个我举双手赞成啊!”扎西老人拿着手机给记者展示着,“你看看点赞留言的有多少,既有藏族,也有其他民族的同志。”

  扎西老人的微信朋友圈瞬间被亲朋好友留言刷屏,微信语音祝福的声音更是接连不断。

  “今年的这个新年过得不一样,不一般!心里也是乐呵呵的。最重要的是疫情早点过,大家都健健康康。”扎西达瓦说。

  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今年藏历新年青海藏族群众普遍都居家过年,用电话或微信拜年,欢度健康平安的别样新年。

  “不上门拜年,不串门走亲、不访友聚餐、不聚集过节、不聚集购物。”在三江源头的玉树人们发起倡议,今年的藏历新年我们这样过,可好?

  “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斩去病魔,否极泰来,吉祥如意,扎西德勒!疫情仍在肆虐,不能放松警惕,只要国泰民安,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天天都是过新年。”在柴达木盆地的格尔木,人们相互祝福新年,更不忘防范疫情。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26日 09版)

[ 责编:孙满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