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全力做好北京疫情防控工作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全力做好北京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2-27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韦磊(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首都北京的疫情防控工作作出批示、指示。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北京抗疫一线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明确要求要“全力做好北京疫情防控工作。要坚决抓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两大环节,加强京津冀地区联防联控,尽最大可能切断传染源。”这为北京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指明了方向。

  当前,在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背景下,首都疫情防控的重要性、紧迫性依然不容忽视。北京作为首都,作为一座有着数千万人口的特大城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责任重大,决不能有丝毫松懈。北京的疫情防控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性,防控工作直接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关系全国疫情防控全局。疫情发生以来,经过各界的努力奋斗,首都疫情防控整体态势逐步向好。但是,当前返程人流增长和复产复工等多重因素叠加,增加了疫情走势的不确定性,疫情防控已进入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在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下,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等往往也会乘虚而入。一旦出现“超级传播者”,将会带来严重后果,甚至前功尽弃。

  紧抓重点环节,打赢疫情防控之战。首都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关键就是要抓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两大环节,尽最大可能切断传染源、控制疫情波及范围。针对返程人流和复产复工等多因素带来的人员流动和聚集可能引发的传染,既要把好进京管理关,做好返京人员管理等工作,也要增强防控意识,重点抓好社区(村)、商务楼宇、公共场所、公园等的风险防范,及时化解各种矛盾,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同时,要加强京津冀地区联防联控,通过建立京津冀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联动工作机制,防止疫情在省际传播、扩散;要加强与各省区市协调联动,争取其他省份对首都抗疫工作的支持。还要加强重点防控部位人员的物资保障。“兵马未动,粮草先行”。重点防控部位人员的物资保障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前提和基础。此外,还要发挥新闻舆论的作用,继续做好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宣传解读,深入报道各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的好经验、好做法。

  对北京来说,这次疫情既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要善于变压力为动力,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巩固前期防疫成果,保持专注,严防死守,同时要从疫情防控中发现、弥补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方面存在的短板,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城乡治理体系。各区县要将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有机结合,落实最严格的岗位责任制,抓实抓细防控举措,看好自家门,管好自家人,疫情防控各级负责人要靠前指挥,在疫情防控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实现统筹推动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慎终如始,则无败事。当前疫情防控所取得的积极向好态势,只能代表前期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但对于这种新型冠状病毒,我们的认识依然十分有限,切不可因麻痹大意忽视潜在风险。只有秉持“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的忧患精神,才能尽最大可能切断传染源,夺取首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27日 02版)

[ 责编:孙满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