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支持复工复产十条》为企业打开方便之门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支持复工复产十条》为企业打开方便之门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2-27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来自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的报道】

  光明日报北京2月26日电(记者陈晨)“2月15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会同国家药监局、国家知识产权局出台了《支持复工复产十条》,打出‘组合拳’,做企业的贴心人,为企业排忧解难。”2月25日,在国新办举行的维护市场秩序支持复工复产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唐军表示。

  据了解,“组合拳”主要包括五方面举措:深化改革,提高“互联网+”服务水平;简化程序,压减审批环节、时间和成本;急事急办,对生产企业转产口罩、防护服等应急物资的,对疫情防控所需药品的注册申请等建立绿色通道,对具备生产条件需要办理生产许可证但暂不能提交相应材料的企业实行“先承诺、当场办”;降本减负,严查各类涉企乱收费、乱涨价等行为;为企业提供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服务。

  支持复工复产十条措施推出后,目前初见成效。“一是为复工复产开了方便之门,已为87家‘因疫情影响不能按时完成换证’的企业办理特种设备相关许可证延期和免评审换证,授权10个省市的22家检验检测机构办理项目扩项110多项次。”唐军介绍,“二是监管更灵活,组织对定点企业生产的紧急医用物资进行抽检,加强质量监督,不干扰、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三是技术保障及时有力,截至2月24日,共受理口罩、防护服、手套等产品检测16765批次,已完成检测11089批次,为保证防护用品质量提供了技术支持。”

  建立行政许可绿色通道,是复工复产十条措施的重要一项。“对疫情防控所需的药品注册申请,在确保产品安全性有效性的基础上,加快审评审批。同时,及时服务企业以扩大产能,减免注册费用为企业减负。”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颜江瑛介绍,截至2月24日,医用防护服日产量达33万套,医用防护口罩日产量达84.4万个,核酸检测试剂产能每日可达170万人份,抗体检测试剂的产能每日可达35万人份。

  受疫情影响,不少中小企业面临资金紧张问题,解决他们的融资难题也是当前一项重要任务。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何志敏表示,用企业拥有的知识产权开展质押融资,是帮助中小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中小企业解决资金短缺问题一个有效方法。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27日 03版)

[ 责编:孙满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