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保供应 保民生 他们在接力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保供应 保民生 他们在接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2-28 0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武汉闯关”系列报道】    

  光明日报武汉一线报道组   

  手里有粮,心中不慌。打疫情防控阻击战,实际上也是打后勤保障战。在湖北全民居家战“疫”中,保供应、保民生,与抓阻隔、抓救治同等重要。为了守护居民们的“菜篮子”“米袋子”,许多人在为之努力——从田间地头到长途运输再到分发配送,他们每一天都在进行着一场场接力,不仅给千家万户送去生活物资,还送去了一份安心和信心。

  守好市民的“菜篮子”

  守护菜篮子,首要就是保障生产。2月22日,300余份蔬菜从江夏区金口街长江村的田间地头直达金口集镇的居民餐桌。早上6点,长江村的蔬菜大棚里,菜农们正戴着口罩采摘蔬菜。“每个大棚最多两个人,距离间隔两米以上。”长江村党支部书记陈定发说,每个菜农出门前都会测量体温。

  江夏区是武汉市最大的“菜篮子”基地之一,目前,江夏区在园蔬菜有8.3万亩,总产量10万吨左右,还可采收3万吨左右;水产品养殖总水面达40万亩,存塘总量5000吨以上,每日可上市量150吨左右;50个规模以上养殖场生猪存栏总量33.123万头,每日可上市量1700头;23个规模以上蛋鸡养殖场存笼总量139万只,鸡蛋日上市量64吨。

  为保障武汉市今后一段时期“菜篮子”有效供给不断档,武汉市将安排3000万元应急资金,打通在园蔬菜生产上市渠道,支持抢播“快生菜”,鼓励广大业主于2月底前完成抢播“快生菜”10万亩,

  在武汉市东西湖区的一家“快生菜”种植基地的800亩蔬菜大棚内,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第二波“快生菜”播种,自动化的浇灌系统全部开启,工人们正在采摘当天的蔬菜。

  “绿叶子蔬菜按以往都是30天到40天采收。现在通过我们的技术,水肥一体化、大棚增温,20几天就可以上市。”武汉市强鑫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基地种植部经理蒋盛栋介绍,从1月18日开始,为保障“菜篮子”稳定供应,该合作社全体200名员工全部到岗。

  做物资供应的“摆渡人”

  运输物流是串起生活物资供应链的动脉,物流通则物资稳,物资稳则民心稳。

  26日早上8点,50辆军用卡车排着整齐的队伍,驶入江夏区中百集团生鲜物流园。这是解放军驻鄂部队抗击疫情运力支援队,从2月2日起,他们开始承担武汉市民生活物资配送供应任务,配合武商、中百、中商三大商超原有运输车辆,从武汉市各大配送中心运输蔬菜瓜果等生活必需品至各市内供应点,为武汉市生活物资配送体系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支援队一中队队长向圣波介绍,支援队共有130辆卡车,260多名官兵,这些官兵都是主动请战来参加此次支援任务的。“作为军人,当祖国和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义不容辞。”向圣波说。

  为了提高装车效率和安全性,支援队每天收车后,都会讨论和总结,不断改进装车方法,现在,每车两个人能在15分钟内完成5吨物资的装车,每日12点前,他们就能把所有物资运送到位。

  这一天,队员薛震与战友刘洋一起,将一车新鲜蔬菜运送到了首义路中百仓储。这一车新鲜蔬菜,将在这里分拣包装,供应到附近的19个社区,支撑起居民的日常生活。“我们供应点每天的新鲜蔬菜需求量非常大,幸亏有了解放军的运输支援,让我们能够向居民稳定供应。”中百仓储首义路店经理李明轾说。

  任务看似简单,却是体力上的巨大考验。一车5吨的货物,都是靠两位队员完成装卸,每天回去的时候,他们常常感到“双腿不听使唤”,但他们没有一个人因此懈怠。薛震说:“为群众排忧解难是我们的责任,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连接到餐桌的“最后一公里”

  社区封闭管理后,武汉市汉阳区永丰街磨山社区的工作人员每天都在为居民每天“吃什么”而忙碌。

  为了保障居民的物资供应和安全,磨山社区采取团购模式,由社区直接跟企业对接,以相对优惠的价格团购物资,通过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将生活物资运送到社区里,再分片区发放,连接上物资供应的“最后一公里”。

  2月26日,磨山集团总经理李伟跟武汉市蔡甸区某蔬菜大棚基地谈妥了两万斤蔬菜,这批蔬菜将由集团出资,免费发放到辖区内5000户左右的居民手中。考虑到量大而集中,为了居民的健康,社区决定由志愿者将这批蔬菜分装成份并逐一送上门。

  27日一早,装蔬菜的卡车就到了,志愿者们立即卸货分装。11点左右,志愿者们开始送菜上门。志愿者刘红英说,到了每一层,他们先敲门,等到屋里有人回应了,他们就将蔬菜放在门口,等他们离开后,居民自行出来拿菜。他们挨家挨户敲门,确保每一户居民都能领到蔬菜。

  有时候,免费送上门的菜也会“遭到拒绝”。有的居民说自己家还有蔬菜,要志愿者把免费菜先送去人口更多或者经济更困难的家里去。

  “能为居民们做点事,咱们累点没关系。”刘红英说,“大家每天的生活物资有了保障,就有了坚持下去的动力和信心。”

  (光明日报武汉2月27日电 报道组成员:光明日报记者蔡闯、安胜蓝、张锐、陈怡、王斯敏、刘坤、张勇、晋浩天、章正、李盛明、姜奕名、卢璐 光明网记者李政葳、季春红、蔡琳)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28日 01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