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福建:电力大数据让复工有“数”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福建:电力大数据让复工有“数”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2-28 03: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抗疫复工两手硬 这些地方这样做】    

  光明日报记者 刘成志 高建进 光明日报通讯员 孙瑜阳

  2月21日,《国网福建电力关于企业复工复产分析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截至2月19日,福建省过半企业已处于复工复产状态,企业复工电力指数(简称“复工指数”)排在前三的为厦门、莆田、福州。

  数据驱动:为企业“集体画像”

  随着近期复工复产企业增多,为确保电网安全和可靠供电,国网福建电力综合考虑复工户数和用电量情况,依托云计算、大数据比对等新技术,构建企业复工电力指数。该指数综合了复工率和复产率两大指标,从区域和行业两个维度出发,精准分析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对福建全省大工业、一般工业用户、商业用户等共计11个行业的复工复产情况进行统计分析,从而形成《报告》,助推福建企业有序复工。

  《报告》指出,与2月1日相比,11个行业中复工指数提升较快的为工业、金融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提升较慢的为建筑业、房地产业、公共服务及管理组织业,农林牧渔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则相对稳定。

  数据是驱动,服务靠联动。福建各地市根据这些电力大数据指数,更有针对性地研判近期工作的侧重点,以此确定服务对象。

  精准定位:“点对点”解决企业用电难题

  通过大数据平台,国网泉州供电公司对泉州的企业复工情况进行分析,并派专人走访对接。在用电监测中,该公司发现台企福建和诚鞋业公司的用电已达到之前高峰期的90%,随即主动上门服务,发现并消除了车间电力设备三相不平衡的隐患。

  在福州,日兴水产食品有限公司年前新开启一条生产线,并申请了增容。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该公司一度停工停产。国网福州连江县供电公司在用电信息采集系统上监测到该公司用电量上升,随即主动电话了解企业的复工情况及用电需求,并迅速组织技术人员上门指导,使得企业的复工用电得以保障。

  量身定制:助推客户多省钱、少跑腿

  “感谢你们,主动告知电费减免的优惠措施,减轻了我们的经济压力。”2月18日,福建佳通轮胎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在回访中这样说。据悉,为了进一步减轻企业客户的经济负担,国网莆田供电公司变被动为主动,精准筛选出586个客户,电话告知基本电费减免等优惠措施。从2月1日至今,累计为这些客户节约费用支出近800万元。

  国网南平供电公司通过后台数据甄别,对临近用电期限的客户,提前主动联系并指导客户用电。浦城旭峰皮饰有限公司原计划2月1日恢复供电,但因疫情无法正常开厂生产,供电公司主动指导该客户使用“网上国网”App办理用电延期申请,为其节约了基本电费近万元,降低了企业的用电成本。

  随着防疫物资的需求越来越大,龙岩上杭工贸集团转产医疗防护用品,引进了3条口罩生产线。国网龙岩上杭县供电公司基于营销系统的海量数据,提前主动上门为该企业建立了转产用电数据模型。“我们以单个生产线的用电负荷为基础,运用用采系统、营销系统算出用电负荷总量的初略值,再用以往采集的数据进行分析筛选,从与之类似的其他企业的用电负荷、专变容量等参数中对数据进行精确修正,最终获得企业转产所需的准确负荷量和专变承载指数。”国网龙岩上杭县供电公司营销部副主任池志崇介绍。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28日 04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