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天津:“战时机制”锻造出的“硬核城市”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天津:“战时机制”锻造出的“硬核城市”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2-28 03: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探寻“中国之治”的“实践密码”】

  光明日报记者 陈建强 刘茜

  摘要    

  疫情发生后,作为全国最早一批实施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城市,天津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迅速启动“战时机制”。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迅速出征,不怕牺牲,冲锋在前,以战时状态、战时思维、战时方法投入到这场规模宏大的人民战争中。战“疫”是“硬任务”,发展是“硬道理”。在抗击疫情中被赞为“硬核城市”的天津,不失时机地分类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同样亮出了一份出色的“成绩单”。

关键词:硬核城市 疫情防控 复工复产

天津:“战时机制”锻造出的“硬核城市”

天津港集团生产一线干部员工冒着寒潮、连续抢装快卸两批疫情应急物资。孙立摄/光明图片

  1月24日,天津市委组织部印发了《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在津沽大地上吹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集结号。阻击战、攻坚战、持久战……一场场战斗的胜利,为天津赢得了“硬核城市”的美誉。

  同时,积极分类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截至2月25日16时,天津市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到69.5%,其中前200强企业中,196家企业已复工,复工率达到98%;全市外资百强企业复工率100%,外贸百强企业复工率98%。

  阻击战——一座城市就是一个阵地

  一切为了人民!疫情就是命令!天津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说,要把战“疫”的过程作为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过程,把战“疫”的成效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

  天津市委向全市共产党员提出了“五个带头”的要求:带头站在防控疫情斗争的第一线,确保各项防治措施的落实;带头发扬无私无畏精神,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带头做好群众思想工作,解疑释惑,弘扬正气;带头顾全大局,团结一心,扶危济困;带头坚守岗位,扎实工作,自觉经受政治考验和党性检验。

  一项项阻断疫情传播源头的“硬核”措施陆续发布。至2月3日,天津累计确诊病例56人时,天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就决定:本着未雨绸缪、有备无患的原则,立即提升定点救治医院的接诊能力。于是,在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天津市海河医院之外,天津又确定将天津市海滨人民医院、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空港医院、天津市津南医院作为天津市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定点医院抓紧建设。仅4天时间,新增的3家医院就实现了5个到位:人员编组到位、设施配备到位、物资保障到位、生活保障到位、封闭管理到位。

  目前,包括海河医院在内的4家医院,共完成62个病区的建设,累计床位达2130张;每个病区配备17名医生和32名护士,来自全市各医院、总计超过3000名医护人员在这里夜以继日地救治患者。“定点医院从接收病人那一刻起,就实行封闭化管理,让整个医疗战斗队能够在封闭管理的状况下,保证高效工作,同时也避免交叉感染。”天津市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王建国说。

  同时,各区委办局主要负责同志在“战区制、主官上”工作机制下,停止假期状态,立即到岗就位,严格按照指挥部指定的作战方案,统筹调集医疗资源、防治物资、人员力量,织密严防严控责任网、工作网。冲在疫情阻击战最前沿的天津市卫健委坚持全市一盘棋的思路,立即对全市医疗资源进行梳理,共设立了75个发热门诊、225间诊室、1500间留观隔离病房。

  在“战时机制”下,天津还成立疫情医疗救治总医院,由天津市卫健委主要负责人任院长,发热门诊所在医疗机构负责人任分院院长,以病区为单位组建了500个医护战斗小队,实行军事化管理。在医疗救治总医院机制下,各家发热门诊实行统一管理,门诊电话专人负责,保持24小时通畅,严格执行首诊首问负责制,从而确保发热门诊“一键能打通、一眼能看到、一次能找到、一个医院能办到、一个渠道报送数据”。

  “天津在最短时间内完成集中收治疑似感染患者的硬件升级,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效的医疗救治保障。”天津市卫健委医政医管处副处长温晓清说。

  天津市教育系统迅速组织动员各级教育部门、各高校摸清留校、离津学生情况,动态跟踪,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公安系统党员干部下沉到基层,和2万余名公安民警冲在防控处置一线,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备勤等制度;交通运输系统组织党员以最严的措施做好防控工作,织密公路防控网,把住水路运输关口,严格航空旅客排查,全天候做好体温检测、应急隔离以及站点消毒等工作。

  在津沽大地上展开的这场特殊的战斗中,“微医”上阵,大显身手。1月24日除夕夜,在天津市卫健委、天津市医保局、天津市委网信办等部门统一部署下,天津微医互联网医院火速上线了“新冠肺炎实时救助平台”,通过“互联网+医疗咨询”模式,成为天津抗击疫情的一支“有生力量”。

  天津微医互联网医院开展的“线上义诊”行动,动员全市近2万名医师上线,利用业余时间在线接诊,为群众提供不限次、全免费健康问诊咨询服务。“新冠肺炎实时救助平台”在十几天的时间里,访问量就接近1亿人次,累计提供医疗咨询服务上百万人次。同时,“微医”的天津市发热门诊候诊情况发布机制,也让天津百姓受益匪浅。

  一座城市就是一个阵地。天津是首都门户,更要打好疫情阻击战——这是1600万海河儿女的共同心声。

  攻坚战——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

  2月12日,是天津市宝坻区进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最紧张的一天——24个街镇1个开发区、917个3人工作小组、24个突发事件处置组、12个收治组3000多人的队伍全部出动,在1500平方公里的区域内,针对涉区百货大楼疫情相关人员,进行了一次地毯式无死角的大筛查。

  从1月31日宝坻百货大楼第1例确诊病例到出现聚集性疫情,天津市快速响应,果断作出了全力救治患者、集中隔离销售人员、排查相关人员、交通“双向”管控等一系列重要决策,协调全市资源联防联控,打响了一场“攻坚战”。

  然而,形势日益严峻:2月11日,天津累计确诊新冠肺炎患者104名,宝坻区39名,占天津新冠肺炎患者总数的1/3以上。要变被动等待为主动出击,“撒大网捞小鱼”,确保患者能够及时得到救治。一次涉及宝坻全区的万人大筛查开始了。宝坻区委书记殷向杰说:“我们要通过大数据+‘笨’办法,一个门一个门敲开,精准确定全区疫情防控的对象人群,为做好下一步防控工作提供明确底数。”

  入户筛查,一人不漏。大筛查整整持续了24小时,累计筛查出24个街镇涉宝坻百货大楼相关人员19718人,其中7名发热人员得到妥善救治。万人大筛查,宝坻区的这场攻坚战迅速、有序、扎实、有力、高效。

  一个个基层党组织就是一支支战“疫”突击队。天津为打好人民战争,实现群防群控,实施了“三到四下五统”基层工作法,即敲门到户、排查到人、宣传到位;力量下网格、服务下网格、管理下网格、责任下网格;市级抓统筹、区级抓统管、街乡镇抓统办、社区村抓统收、网格抓统报。

  正是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许许多多“小巷书记”们,不断总结经验,创新战法,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的为民初心,团结带领社区干部群众筑起坚固的疫情防控堡垒。

  “作为社区党总支书记,我必须冲在第一线。”河西区马场街君禧华庭社区居委会主任徐迪从除夕夜开始,带头24小时值守社区出入口。在她的带领下,社区发挥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工作优势,形成“社区网格员+机关干部+党员志愿者+物业”的工作模式。河西区东海街龙江里社区党委书记袁权制作图表,将5个自然小区的住户划分为湖北返津、外地返津、外地租户、本地租户、暂时空房5类人员,用5种颜色标注。以社区网格员每天报送的数据为基础,对14天居家隔离的住户动态追踪管理,做好管理服务。

  滨海新区政协副主席、区应急管理局局长单玉厚是一名转业军人。在战“疫”中,他担任物资保障组组长,夜以继日奋战在一线,2月21日终因劳累过度,倒在了工作岗位上,用生命诠释了一名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在武清区东马圈镇小谋屯村,从大年初二开始,村原党支部书记、72岁的王秀生每晚迎着寒风坚守在检查卡口,坚守战“疫”一线。“村里那么多年轻人呢,您都这么大岁数了,就不要去卡口执勤了。万一感染了怎么办?”面对儿子的劝阻,王秀生这样回答:“我是党员啊,不去卡口盯着,在家心里也不踏实。”

  在一场场攻坚战中,天津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不忘初心使命,全面实行“干部包保责任制”,广泛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发动群众,建立了“区、街镇、社区村、网格”四级防护体系,团结带领群众构筑起抵御疫情的“第一道防线”。

  持久战——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在抗击疫情中,天津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稳定,同时不失时机稳妥有序推动复工复产。

  天津市号召全市党员:要树立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切实扛起疫情防控应尽之责,以自己的模范言行影响和带动群众,展现新时代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精神风貌。津沽大地上处处展现这样的情景:抓防疫,共产党员是“突击队”;抓稳定,共产党员是“主心骨”;抓生产,共产党员同样冲锋在前……

  武清区高村镇处于天津与北京交界的位置,辖区内人车流量大,防疫任务重。高村镇卫生院27名职工、22名乡村医生、3名医务志愿者主动请缨,写下请战书,舍小家顾大家,24小时轮岗值守,做好卡口检测、预检分诊值守工作。张霖杰医生的儿子刚出生,他仅仅陪伴了爱人和孩子一天,就匆匆回到高速出口坚守岗位。设立隔离点后,张霖杰又主动请战,坚守战“疫”第一线。

  “我是党员,参加过非典一线救治,希望组织考虑让我参战。”武清区妇儿计生中心接到驻高铁城际站检测值守任务后,53岁的赵利华立刻向中心党委表明了参战决心。在高铁城际站检测值守是一项风险系数比较大的任务。然而,在危险面前中心全体党员没有一个人退缩,都在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于是,一支由16名女医生组成的防疫队伍进驻京津城际武清站,成为天津抗疫前线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天津市和平区新兴街朝阳里社区是全国首个社区志愿者组织的发祥地。2019年1月,在社区志愿服务展馆,习近平总书记与志愿者们亲切交流。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战“疫”期间,和平区启动了特色宣讲强信心、文明实践聚民心、全域创建筑同心、志愿服务暖人心的“四心工程”,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在“四心工程”中,党员志愿者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2567名在职党员志愿者主动到社区抗疫一线认领岗位,走访居民、企业等5万户次,发放各种宣传材料5.5万余份,成为和平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一支重要力量。

  随着抗疫战役的节节胜利,复工复产也在逐步推进。天津市制定出台的《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进一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若干措施实施细则》,涵盖了疫情期间项目规划用地审批、政务服务、土地使用、不动产登记等9条政策,以用心用情优质服务,让企业真正感受到“天津温度”。

  滨海新区成立了复工复产专项领导小组,组建以党员干部为主体的监管队伍,确保企业“三严三到位”:严格复工审核、严格现场踏勘、严格督促企业执行防控方案;人员摸排到位、防控措施到位、安全保障到位。该区还组建了复工安全检查巡逻队,深入企业和职工公寓,严督实查,帮助企业盯牢员工用餐、个人卫生、宿舍管理、工厂消毒、防护品使用等各环节。

  西青区制定了疫情期间加快项目前期手续办理的服务办法,全面推进“网上备案审核”“承诺备案审核”,做到“网上办、不见面、保安全、能办事”。

  宁河区组织党员干部指导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全员教育培训,保证防疫、安监生产“双到位”。

  静海区农业机械发展服务中心组织编写了防疫作业规范及农机作业规范,及时发放到各个农机合作社,防控管理细心,服务保障暖心,企业生产安心。

  在“战时机制”下,天津以战斗之姿在疫情防控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中赢得了先机。虽然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1600万海河儿女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有广大党员身先士卒,奋勇拼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继续加大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力度,就一定能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后胜利。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28日 05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