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余腊梅:回报这片培育我的土地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余腊梅:回报这片培育我的土地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2-28 04: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抗疫群英谱

  光明日报武汉一线报道组

  “我能在非洲援助一年,更何况是到培养我的湖北呢?”说这句话的,是江西省对口支援湖北随州市医疗队成员、江西省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医师余腊梅。作为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1996级的学生,她对湖北有着特别的情感。如今,疫情暴发,她的脑海里只有四个字:同舟共济。也因此,在结束了赴突尼斯执行援外医疗任务,回国仅三个月后,她主动递交请战书,选择再次逆行,踏上征程。

  走上抗击疫情的一线,在她看来,是使命也是责任,是自然而然的事情。爸爸是退伍军人,妈妈是老师,自己是医生也是党员,她说:“这是我们家的家风。为人在世,有三件事不能避:为民请命不能避,为国赴难不能避,临危受命不能避。”在家国大义面前,她选择舍小家顾大家。

  2月14日,余腊梅在随州市中心医院正式支援的第一天,这是个十分忙碌却又值得纪念的日子。首先迎接她的是一场难度较高的手术,这是一名有四次剖宫产史合并瘢痕妊娠的孕妇,由于清宫不成功,余腊梅为其做了开腹手术。虽然手术粘连严重,但是这场由赣鄂医生合作的手术进行得很顺利。之后,几乎没有休整的她,在得知夜班医生还有手术没做时,又进入了另一间手术室,为一名产妇进行剖宫产手术,她说:“我本来就是来支援你们的,这是我应该做的。”手术成功后,余腊梅难掩喜悦,这是她在随州接生的第一个孩子,也是她带给一个家庭最美好的情人节礼物。

  可说到自己的家庭,余腊梅却满是愧疚。2月20日是她儿子的生日,去年她在突尼斯时错过了,今年已经答应了儿子一起过生日,却又出发了。不过,她还是给儿子送上了一份特别的生日礼物:由她主刀接生的和儿子同天生日的弟弟。这名产妇知道她是江西援鄂的医生,两家孩子又是同天生日,便对余腊梅说:“今后孩子的每个生日我都会告诉他,在江西有一个小哥哥和你同一天生日,而她的妈妈就是把你接生下来的人。”余腊梅把这件事告诉儿子。对他们而言,这样的礼物充满了幸福。

  放下手术刀,她是母亲,也是女儿。由于父母年纪大了,她不敢视频通话,怕一不小心就会红了眼眶,为此,她特地给父母写了一封家书。书中写道:“当更多的中国孩子有了危险,我站了出来,这是职责所在……这个冬天我们遭遇了病疫的严寒,付出了很多牺牲,而生命的延续,就像清晨照耀大地的第一缕阳光,让我感觉温暖。人类的全部智慧都包含在两个词中:等待与希望。”

  她会在朋友圈里报平安,记录着在随州的所见所闻,并肩作战的医护人员、酒店前台的小姑娘、负责打扫的阿姨……小小的手机屏上,记录着她的感言,传播着她的乐观与开朗:“我们就是你们的‘胸腺肽’,希望你们快快提高免疫力,早点恢复人间烟火味!”“无比期待春天的到来。要出门展欢颜,再叙好时光。”

  虫鸣鸟叫,春天的脚步越来越近了。

  (光明日报武汉2月27日电 报道组成员:光明日报记者蔡闯、王斯敏、刘坤、张勇、安胜蓝、张锐、晋浩天、章正、李盛明、姜奕名、卢璐、陈怡  光明网记者季春红、李政葳、蔡琳)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28日 10版)

[ 责编:孙满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