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给这样的“网红主播”点赞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给这样的“网红主播”点赞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2-28 04: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记者手记】

  光明日报记者 邓晖

  张礼老师的课很朴素,没有段子,没有“美颜”,也没有各路直播“神器”。

  但张礼老师的课很厚重。因为深入浅出,因为紧跟前沿,更因为注重启发。

  疫情当前,“延期开学,如期开课”成为非常之举。但各种直播导致的翻车现场和段子层出不穷,甚至有老师吐槽“被病毒逼成了‘十八线网红’”。众声喧哗中,张礼老师的课之所以受到追捧,值得深思。

  张礼老师的课,让我们重新认识教育的本质。长期以来,传统课堂过多关注“知识是否被正确地讲出来”,而不是“知识是否被有效地接收到”,老师“满堂灌”、学生只顾听,教学效果无从检验。但在在线教育场景下,不在教室不见面,大大降低了教师的吸引力。我们需要的,是像张礼老师那样对启发式教育的关注,更是从教师中心主义向学生中心主义的过渡。眼下,在线教育丰富的交互式手段刚好可以为这种过渡提供技术支撑,可这种形态和要求,绝不能止步于这个非常时期,而是应该成为一种常态。

  张礼老师的课,更传递出一种对教育本身的敬畏。我们应该看到每堂课程背后老师付出的辛劳:因为“站着上课有感觉”,有老师把笔记本电脑用打印机包装箱架高,变成“模拟讲台”;还有老师为了录一段十分钟的视频,回收站里躺着几十段“不那么满意的”的视频……技术变革的效用或许需要一段比较长的时间才能显现,但变革背后,老师们付出的心力本身就是最好的“教材”。这传递着对教与学的敬畏,也给学生们在非常时期上了一堂最好的人生大课。

  疫情隔绝了空间,隔绝不了知识和精神。我们需要更多这样懂教育、敬畏教育的“网红主播”,给这样的“网红主播”点赞!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28日 09版)

[ 责编:孙满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