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日本逐渐重视防控新冠肺炎疫情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日本逐渐重视防控新冠肺炎疫情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2-29 05: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驻东京记者 张冠楠

  连日来,日本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受到世界关注,日本政府和民众也开始重视对于疫情的防控,采取了许多措施。但不以为然者也大有人在。

日本逐渐重视防控新冠肺炎疫情

日本便利店内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用品仍然短缺。 张冠楠摄/光明图片

  新冠肺炎疫情目前正在日本扩大。截至2月28日10时30分,日本累计确认919例患者,其中705例来自“钻石公主”号游轮,还有14例是从武汉接回国的日本国民,后一部分患者大都是在隔离期间出现病状,与外界的接触非常少。在统计确诊病例时,日本媒体大多把这两部分患者排除在外,照此计算目前日本“国内”确诊病例为200例。

  从患者分布来看,新冠肺炎疫情已经蔓延至日本43个都道府县中的19个,确诊病例在5人及以下的都道府县就有13个,占将近三分之二。感染人数最多的是北海道54例,其次是东京都36例,随后是爱知县27例,神奈川县和歌山县分别13例,还有8例是厚生劳动省职员或检疫员。感染大多在人口集中地区。如果日本政府能够及时对这些地区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疫情蔓延的趋势是能够得到控制的。

  现在,日本国民对于疫情的认知与2月初相比已有了明显的变化。2月初,东京各大交通枢纽中戴口罩者的比例不足两成,东京的餐馆、居酒屋、游乐场等场所人流络绎不绝。那时有日本人认为,新冠肺炎只是一种比流感更为严重的感冒而已,甚至还有日本年轻人在采访中表示,听说新冠肺炎只对老年人有影响,对年轻人影响不大。据记者观察,现在日本国民明显开始重视疫情防护,电视、报纸等媒体对国民做好疫情防护的提醒越来越多,马路上戴口罩的人明显增加,各服务场所的工作人员佩戴口罩率也越来越高。

  东京各大药妆店和超市的口罩和消毒用品依旧脱销,因为购买的人太多。近日还有谣言说,口罩的原材料与厕纸的原材料相同,未来增加口罩生产可能使厕纸短缺,部分日本国民受谣言蛊惑抢购厕纸,从27日起日本各大商店要么厕纸被抢购一空,要么限制一个家庭只能购买一包厕纸。其实,日本每当遭遇重大灾害时,厕纸都是紧缺物资。例如在阪神大地震中,受灾民众最缺的物资不是食物和衣服,而是厕纸。“3·11”东日本大地震后,不仅是灾区,日本全国都出现了厕纸短缺的情况。虽然日本民众盲目听信谣言而过度恐慌,但从另一个角度看,日本社会确实开始重视疫情了。

  鉴于未来一两周是日本控制疫情的关键时期,日本政府相继出台许多政策措施,但是国民对于政府的应对措施看法不一。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7日表示希望全国的中小学、高中和特殊教育学校临时停课,文部科学省28日向各都道府县教育委员会等发出通知,正式要求学校停课。

  对安倍政府的停课通知,日本网络舆情有不少异议。有人表示,安倍看似强调学生们的安全第一,但实际上是想借机展示其执政能力,以提升他近期走跌的支持率,此举只会让民众的生活更加混乱。有的家长抱怨,突然决定让学生们放假,双职工家庭实在不知如何是好,因为学校放假而公司不放假,孩子不知道该由谁照看。还有日本教育专家表示,虽然理解政府此举是为控制疫情、保护孩子,但停课时期正是毕业季,毕业典礼要延期甚至停办,这或许会对学生们的心灵造成创伤,政府、学校及家长都要对学生们进行正确的心理疏导。

  (光明日报东京2月28日电)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29日 05版)

[ 责编:孙满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