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不负患者的信任和重托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不负患者的信任和重托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3-01 02: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抗疫群英谱】    

不负患者的信任和重托

——记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火神山医院重症医学一科护士长陈静

光明日报记者 章文 光明日报通讯员 孙国强 吴浩宇

  在火神山医院重症医学一科病房里,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都穿着防护服、带着防护镜,很难辨别性别和年龄,但大家知道嗓门最大、语气最“霸气”的那位,就是护士长陈静。

  “你换手套了吗”“不要乱摸自己的脸”……近日,陈静严肃叮嘱医护人员和病人家属要做好防护的视频火了,获点赞无数,成为广大网友眼中的“硬核”护士长。

  今年47岁的陈静是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全国“援非抗埃”先进个人、上海市“巾帼文明建功标兵”。

  抱定必胜信念

  入伍31年、在海军军医大学长征医院肾内科血液净化中心当了18年护士长的陈静,没有陪家人休过一个完整的假期。作为一名白衣战士,她听从使命召唤,任务来了,从不缺席。

  1月24日,农历除夕,凌晨4时整,陈静被手机震动惊醒,电话那头,医院护理部主任彭飞的语气异常急促,通知她务必在1小时内上报支援武汉的护士人员名单。

  陈静是多次经历过重大考验的——2014年,她远赴非洲利比里亚埃博拉疫区,执行长达100多天的“抗埃”任务;2018年,她随和平方舟号医院船,执行为期8个多月的“和谐使命-2018”任务。

  每一次出征都是一次磨炼和成长。陈静没有多想,首先就把自己的名字写进了上报名单中。

  当晚,飞机准点降落在武汉天河机场,当舱门打开的那一刻,陈静不由得攥紧拳头,一个必胜的信念从她心底升起:无论疫情多么凶猛,胜利一定属于我们。

  “管它刀山火海,来了就得冲上去”

  改造病区、打针输液、采集标本、监测生命体征,护理患者、打扫病区……一抵达武汉,进驻汉口医院,陈静就申请进入最危险的重症病房工作,并承担繁重的夜班任务。每天,她穿着厚重的防护装备工作,防护服、护目镜不透气,口罩磨红了脸颊,汗水浸透了衣背……

  一天高强度工作下来,陈静没有食欲、几近虚脱,带队领导考虑到她一年前做了两次大手术,提出暂时调整她的岗位,可她却说:“与疫情战斗就是抢时间,我不能退出阵地。”

  与日常医疗工作不同的是,在重症监护病房里,陈静和战友要日夜守护患者,他们被病毒感染的风险更大。

  然而,汉口医院是一家康复医院,基础建设相对薄弱,并已有医护人员感染。“现实更加危险、更加艰难。但我们是人民子弟兵,管它刀山火海,来了就得冲上去。”陈静坚定地说。

  考虑到陈静在汉口医院的出色表现,火神山医院党委任命陈静为重症医学一科护士长。时间不等人,陈静和战友立刻投入战斗。然而,在看完工程设计图纸后,她立马警惕起来,按照之前的工程设计,值班医生可以从重症病房返回到半污染区进行医嘱处理。结合抗击埃博拉病毒的经验,她当场提出整个病房设计从进到出,必须是单向行走、不能折返,重症病房工作区的划分要“非黑即白”,要么是污染区,要么是清洁区。这一主张,得到了在场专家的一致认可。

  在重症病房工作,连续作战强度极大。为了尽量把更多时间留给重症患者,陈静在休息时吃很多平时根本不吃的巧克力以保证体力。一次在贴身护理时,一位发热患者咳出了浓痰,她一边仔细地为患者清理污物,一边耐心地测量体温。

  每当有重症患者情况好转、对她表示感谢时,陈静的眼眶总是湿润润的,因为她明白,这是患者对她的信任和重托。

  “打胜仗、零感染”

  “你要保护自己,听明白没有”“每天讲两遍不够,我就讲两百遍!”战斗在重症监护室,陈静每天不厌其烦提醒大家,注意做好每一道洗消程序。“打胜仗、零感染是我们的目标。”陈静说。

  想到在上海到武汉的飞机上,看着自己带领的护理团队中那一张张稚嫩的脸庞,陈静有些哽咽:“他们比我女儿大不了几岁,还都是孩子。我敬佩这些孩子。”从那一刻起,陈静就暗下决心,一定要把他们都平安带回上海。

  贴身照顾病人、为病人做测试、脱戴呼吸机、清理病人污物等每一个护理环节的操作,陈静总是告诉战友,要先由她一个人来完成。“护士长总是说再给我们做一遍示范,其实是把危险留给自己。”每天和陈静一起工作的护士余可说着说着,眼眶就红了。

  火神山重症医学一科的医护人员来自不同单位,各自的工作习惯、治疗理念、防护意识有较大差别。作为“大管家”,医护人员的感控防护是陈静每天最操心的事情。从穿防护服、隔离衣、戴护目镜到穿鞋套、洗手,自身防护等大大小小几十道程序,大家都做到位了,陈静才放心。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01日 03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