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农业农村部启动“奋战100天夺夏粮丰收行动”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农业农村部启动“奋战100天夺夏粮丰收行动”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3-03 03: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北京3月2日电(记者李慧)为贯彻落实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农业农村部启动“奋战100天夺夏粮丰收行动”,要求各地农业农村部门抓住当前春季田管的关键时期,科学运筹肥水,狠抓促弱转壮措施落实,全力夺取夏粮丰收。

  夏粮生产是全年粮食生产的第一仗,产量占全年粮食产量的两成以上,夺取夏粮生产首战告捷,对稳定全年粮食生产,确保小康之年粮食和农业丰收至关重要。“奋战100天夺夏粮丰收行动”力争实现三个目标:一是产量总体稳定,依靠科技提高单产,力争产量基本稳定在上年水平;二是灾害损失可控,气象灾害损失率控制在5%左右,重大病虫危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内;三是产品质量提升,优质专用小麦比例比往年提高2个百分点以上。

  当前,西南地区小麦正处于拔节期,江淮地区已全面返青,黄淮、华北、西北陆续进入返青期,正是加强春季田管、促进苗情转化的关键时期。总的看,今年冬小麦苗情总体好于常年,墒情是近几年最好的一年,实现夏粮丰收有基础。但夺取夏粮丰收还存在苗情长势不均衡、小麦条锈病和赤霉病流行风险高、遭遇“倒春寒”等不确定性因素。

  农业农村部要求,各地农业农村部门要坚持因苗施策、分类管理,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强化技术指导服务,落实控旺促壮、防病治虫、防灾减灾各项措施。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03日 11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