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电厂“老铁路”复工记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电厂“老铁路”复工记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3-04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抗疫复工两手硬 这些地方这样做】

  光明日报记者 马荣瑞 常河 光明日报通讯员 杨良平

  2月26日,一列装载4000多吨煤炭的货物列车驶入安徽宣城电厂铁路专用线,一名“老铁路”有条不紊地开始作业。检修完毕,货车在作业人员娴熟的操作下迅速翻转180度,车辆“肚子”里的“乌金”顿时倾泻而出……

  “老铁路”不是一条路。

  在电厂,为厂区内铁路货运专线提供技术保障的人被亲切地称作“老铁路”。

  梅广忠就是一名“老铁路”。梅广忠今年54岁,中等个,一双眼睛炯炯有神。作为杭州北车辆段芜湖运用车间驻国投宣城电厂检车员工长,梅广忠常年带领11名铁路检车员,在铁路货车进入厂内铁路专用线时,负责对车辆进行技术质量检查,确保铁路车辆安全运行。

  梅广忠所在的国投宣城电厂是“十一五”安徽省宣城、黄山地区规划的唯一大型火电厂。从投产至2019年底累计发电524.52亿千瓦时,成为驱动宣黄地区工业发展和经济建设的“能源引擎”。可是,今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让很多企业“停了摆”。

  “战士不能饿着肚子去打仗,国家又怎能‘饿着肚子’阻击新冠肺炎疫情呢?”梅广忠一直这么觉得。节后,复工复产的企业增多,用电量需求加大,发电厂也开足马力发电,电煤任务量随之飙升。

  “梅工,这几天电厂电煤翻卸量一直高位运行啊,今天都快达到1.2万吨了。”2月25日,看到工作微信群里上传的作业数据后,杭州北车辆段芜湖运用车间技术员尹俊不住惊叹。

  “嗯,咱们也得加把劲儿!”

  一列编组在50至65辆不等的列车从进入电厂专用线到卸煤回到国铁线路上,运行总耗时在5小时左右,像这样的列车,“老铁路”们每天至少需要检修3列。

  “以前电厂卸煤要好几个劳力,半个小时才能卸掉一车煤。现在,一辆装载六七十吨货物的铁路车辆只需要1分钟左右就能彻底卸空。”指着眼前崭新的翻车机,正在进行卸车前作业的梅广忠高兴地咧开了嘴。

  卸车人力节省了,可机械检修的责任更重了。“叮叮当当……”,那是梅广忠手中小巧的检车锤敲在车轮上发出的清脆回响。“我们检修作业主要还是用眼睛看,作业过程要锤到、眼到、心到,作业是有规定流程的,只有按标作业才不会漏掉故障。”2月21日,梅广忠在作业中发现一起车辆未在翻车机上对好位置,便直接开始翻卸作业的情况,他及时制止,防止了一起设备和车辆损坏事故。

  随着复工复产企业不断增多,铁路运量也持续增长,年前在铁路沿线各站备用的列车需要进行及时解除备用才能保证铁路运能。疫情期间,梅广忠就接到车间的一个临时任务,需要前往皖赣线水东站解除备用的列车。水东站距离电厂所在地约4公里,考虑到骑车去沿路卡点多影响通过时间,最后他和当班职工崔承华沿着铁路线路步行到水东站,完成了列车解除备用任务。

  新冠肺炎疫情给梅广忠的工作带来诸多困难,连他的家庭生活也进入了“非常状态”,可他没叫过一声委屈。梅广忠的儿子是宣城的一名公安干警,疫情发生后一直坚守在街道路口卡点值班。妻子在电厂职工食堂后厨打工,梅广忠大年初一和妻子一道上班后,一直住在厂里。虽然身处同一个厂区,老梅两口子却一个多月未曾谋面。一家三口只能在手机微信群里短暂“团聚”。

  “大家伙都再加把劲儿,疫情阻击战就一定能早日打赢。”站在道口,望着疾驰远去的货运列车,“老铁路”梅广忠的目光温和而坚毅。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04日 04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