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毕业论文“云答辩”,考研复试可借鉴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毕业论文“云答辩”,考研复试可借鉴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3-06 0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默城(媒体评论员)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近日清华大学、中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南京大学等多所高校调整毕业考核方式,开启毕业论文的线上答辩模式。同时,清华大学新增8月份毕业批次。2月2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表示,考虑到毕业论文撰写、毕业实验数据收集的困难,研究生毕业答辩、学位审核适当可以延长时间,应届毕业生身份保留两年。

  继线上网课后,线上答辩也如期而至,这让很多应届毕业生吃了“定心丸”。此前被疫情按下“暂停键”的毕业答辩计划,现在得以继续进行,而且,他们还将拥有人生第一场“云答辩”,这样的经历颇有意义。

  从目前来看,线上答辩是被动而为,但带有“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意味,具备很多线下答辩所没有的优势。论文答辩只需要应届生本人和几名答辩委员会老师在场,当下的技术能够实现相关人员的视频面对面交流。只要网络流畅,除了将答辩现场从教室移到网络虚拟房间,线上答辩与线下答辩并无本质区别,答辩质量也不会因为距离原因打折扣。

  不仅如此,线上答辩更能彰显公开透明的要求。据悉,整个答辩过程以及后续的匿名表决环节,都可以录屏、截屏,作为答辩记录留存。这种做法除了对学生临场应变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外,还有助于后期的复查与监督,倒逼论文答辩提高标准。因此,线上答辩的现实意义并不局限于让节奏恢复正常,更是一次积极的探索,或可补上传统毕业论文答辩方式的一些漏洞,给未来提供可行借鉴。

  应届生临近毕业是最忙碌的阶段,或为学业或为工作,很多人在异地,每年论文答辩都需要专程返校。出于便利和实用考虑,未来是否可以保留一部分线上答辩的渠道,供不方便往返的学生选择,这个问题值得教育主管部门和各个高校予以考虑。此外,线上答辩来了,研究生线上复试、艺考生线上面试还会远吗?当然,这些设想还需要有个完善和改进的过程,在此期间线下答辩依然是主流。能不能把线上答辩做好,关键还要看大学的实际措施和后续效果,相信不久的将来,答案就会揭晓。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06日 02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