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不可给复工复产随意设障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不可给复工复产随意设障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3-06 0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吴亚琦

  日前,河南省南阳市纪委监委通报了违规收取防疫“隔离保证金”事件。通报指出,南阳市唐河县源潭镇出台违规决定(未执行),要求外出务工人员在办理健康证明时签订承诺书,承诺若被务工地劝返,回乡后须接受集中隔离并每人缴纳500元“隔离保证金”;该县桐寨铺镇转发同类规定并要求镇内各村参照执行,该镇李营寨村据此在办理健康证时向外出务工人员收取押金共计3000元。目前,相关责任人已被处分,违规收取的押金已全额退还。

  当下,各地积极推进复工复产,在配合返岗返程的同时疫情防控也不可松懈。被务工地劝返的人员,回乡后必须接受集中隔离,基层政府强调隔离的必要性也可以理解。但收取“隔离保证金”,在法律上经不起推敲。按照我国《价格法》《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管理办法》等规定,机关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只有国家部委和省级以上(含)政府等才有权设立,其他任何组织和个人无权设立。

  而且,此规定表面上看,似乎能督促返乡人员自觉隔离,保证隔离效果,但这种毫无根据的收费,实则增加了他们的负担,且容易引发民众抵触情绪,导致人们逃避隔离,反而不利于防疫工作的开展。根据通报,李营寨村的“隔离保证金”是在外出务工前办理健康证时收取,试想,如果未发生被遣返的情况,这些保证金如何退还,是否会成为一笔糊涂账?退一步说,押金是几百元且理论上应会退还,但此规定既没有法律依据也缺乏现实合理性,这在无形中侵蚀了公信力,也让防疫工作的严肃性大打折扣。

  当前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都十分必要和重要,如何保证复工人员健康顺利地返岗,如何科学对待被务工地劝返的回乡人员,确实给基层政府和干部的防疫工作增加了压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乡镇干部作为基层干部,是最贴近民众生活的。工作的不合理之处,会最直接影响到民众生活。对于基层政府来说,任何新举措新办法推出实施前要慎之又慎,尤其是涉及收费、物资等与民众切身相关的利益,更应该公开透明,有理有据,避免乱作为。

  面对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很多部门打破常规,积极作为,以疫情防控为重,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是,在此过程中,也有少数地方部门恣意妄为,想当然推出此类“隔离保证金”措施,给复工复产添堵,增加返岗工人负担,无疑只会增加公众的反感,消解政府部门的公信力。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和机构,在防疫大局中,一定要守法依法,不给任何违规违法操作留有空间。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06日 02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