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提高免疫力 中医有方法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提高免疫力 中医有方法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3-08 0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中医认为,“正气存内,邪不可干”。人体“正气”足,即抵抗力和免疫力强,就不容易得病。中医还注重“治未病”,以及整体调节作用,在提高机体自我防御及免疫力方面,有其独到方法。

  八段锦为医患调身调心

  作者:牛向鹏(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康复医院第二医疗救援队中医护师)

  作为身处抗疫前线,从事收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人工作的一员,我见证了一线医护人员的辛苦忙碌,也见证了患者与病魔搏斗的顽强。医生每天两班倒,护士根据不同的情况每天有三班倒或者四班倒,甚至在最忙的时候,有的护士一天要去值两次班,这样的工作强度给大家的身体和心理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为了能够在抗击疫情的工作中一直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也为了给患者提供更好的医疗护理服务,我们制定了学习以中医经络理论为基础的中医传统功法八段锦的计划。

  八段锦相对于其他健身方法来说,具有柔和连绵、动静相宜、简单易学、强度适中的特点,比较适合现在我们高强度工作后的身体自我修复。

  八段锦通过“调身”“调息”和“调心”,疏通经络,保证气血畅通,一方面可以稳定情绪,改善焦虑和紧张的精神状态;另一方面可以使全身肌肉张力下降,达到脏腑组织功能协调统一的状态。它不但能缓解医护人员的身心压力,而且对于患者的心肺功能的恢复和情志的调节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虽然我们没有开阔的场地,也没有优美的环境,但这并没有打消大家积极学习八段锦的热情。之前,很多同事并没有接触过八段锦,但是经过简单的讲解和示范,也可以做得有模有样。配合着舒缓的音乐,达到了微微汗出、放松身心、增强免疫力、缓解压力的效果。同时大家也把八段锦带到了患者当中,很好地改善了患者的身心状态。

  事实证明,中医特色护理在抗击疫情的战役中确实有它的独到之处。八段锦仅仅是中医特色护理中的一粒细沙,中医的博大精深还需要更多的中医人继续传承和发扬光大。

提高免疫力 中医有方法

  广东省中医院医疗队队员在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隔离病区教患者练习中医养生操八段锦。新华社发

  中医导引缓解身心疲劳

  作者:严蔚冰(上海中医药大学教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

  疫情暴发,许多人不得不居家隔离,时间久了,身体和心理可能会受到一定影响。怎么办?不妨练练中医导引。中医导引的“起居防疫导引方”适用于清晨热身活血,用餐前醒脾胃和睡前放松身心,可为居家隔离人员等提供缓解身心疲劳的方法。

  中医导引是我国传统医学六大体系(针、灸、砭、药、导引、按跷)之一,是中医治未病和祛病疗疾的主要手段,通过舒筋骨、调气血,扶正气、祛病邪,对慢性疲劳综合征和中老年慢性疾病的预防、康复有显著效果和积极意义。

  起居防疫导引方所有方法,均取自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医诊疗法—古本易筋经十二势导引法”和第六批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坐姿八段锦导引法”。其不受场地限制,可以及时舒缓身心疲劳。

  “古本易筋经十二势导引法”每一势都有针对性地疏导人体一条经筋,濡养相应的经络和脏腑。它不受练习场地和时间限制,及时消除身心疲劳,非常适合现代人学习使用。青少年习练易筋导引可强筋壮骨,促进体格发育。成人习练易筋导引有助于缓解身心疲劳,防止慢性疲劳综合征的产生。

  “坐姿八段锦导引法”通过对人体八个重要的生理部位进行导引调摄,利关节,调气血,阴平阳秘,定心安神。历史上多传承于医家、文人,又称“文八段”。

  一、清晨导引方热身活血。

  此势取自“易筋经十二势导引法——预备势”。预备势导引法疏导任、督二脉。督脉督一身之阳,导引督脉使阳气升;任脉任一身之阴,导引任脉使阴气降。

  预备势导引法通过蜷曲和伸展,可让筋归槽、骨对缝,使习练者形正、气和、体柔。另外,预备势导引法可促进周身气血循行,使之达到末梢(手指、脚趾)起到热身活血的作用。

  二、餐前导引方醒脾养胃。

  此势取自“易筋经十二势导引法——收势”。中医导引诀曰:调理脾胃须单举。此导引势在饭前、饭后都可以做,脾胃是后天之本,常做此势有醒脾养胃、增强脏腑机能之功效。

  三、睡前导引放松身心。

  此势取自“坐姿八段锦导引法——叉手双虚托、背后摩精门”。可在床上完成,有助于放松肩、肘、腕、颈、腰、背、膝、踝等大关节,舒缓身心,有益睡眠。

提高免疫力 中医有方法

  作为当地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江西省浮梁县中医院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积极采用中西医结合方式为患者提供诊疗服务,助力疫情防控。图为医生为医学隔离观察点外乡务工人员把脉察舌、问诊查房。吴继辉摄/光明图片

  艾灸可以调节气血

  作者:赵宏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康复医院中医康复中心副主任)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发病、进展,除与病毒毒力较强有关外,还与每个人自身的免疫力息息相关。免疫力一般指机体对疾病的抵抗力,是在淋巴细胞、单核细胞和其他细胞,及其产物的相互作用下完成的,与中医所说的“正气”有相似之处。因此,我们日常调理、防护,应注重扶正固本、激发正气。

  《本草纲目》记载:“艾,外用灸百病,壮元阳,通经脉,行气补血。”传统中医学认为,艾灸能够通过对特定穴位的温热作用,产生温通经脉、活血止痛、扶正祛邪的功效,提高人体的免疫力。

  根据多篇关于艾灸与免疫的文献报道,临床使用频率较高的腧穴,包括关元、足三里、气海、肾俞、神阙、三阴交、中脘、脾俞等;穴位配伍方面,出现较多的腧穴配伍组合有关元、足三里配伍,关元、肾俞配伍,关元、气海配伍,肾俞、脾俞配伍等。总的说来,艾灸对免疫功能影响的取穴规律,包括:多取背部膀胱经、督脉腧穴,用以振奋阳气;同时选取任脉腧穴以调节气血,选取多气多血的阳明经脉腧穴以激发胃气,选取肾俞、脾俞调节先天与后天,两脏功能强盛,可相互资助,相互促进。

  艾灸对于机体免疫功能的调节作用,是多层次、多环节的复杂过程。现代实验研究表明,艾灸可以调节体内失衡的免疫功能,主要通过调节免疫分子(细胞因子、免疫球蛋白、补体分子)和免疫细胞(白细胞、T淋巴细胞、巨噬细胞、NK细胞)两个方面实现。具体来讲,艾灸能够影响不同的免疫器官、免疫细胞、免疫调节因子、免疫球蛋白等,进而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临床观察发现,艾灸足三里能有效提高患者CD3+T、CD4+T细胞的数量,从而增强患者的机体免疫力,改善临床症状。

  根据当前多位中医医家的认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病因,多与“寒”“湿”邪气有关。而艾性味苦、辛、温,可通十二经,可祛寒除湿,正与此病之病因病机相契合,对于该病的预防和治疗都有益处。

  值得注意的是,艾灸温热,对于心肝火旺、阴虚内热等热证人群,需辨证使用,或咨询中医师,不可完全照搬。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08日 06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