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战“疫”前线来了广东志愿者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战“疫”前线来了广东志愿者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3-09 04: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王忠耀 吴春燕

  在广东省江门市一家医用口罩生产企业的生产车间,一队穿着红马甲的年轻人已经集结完毕,准备投入工作。这些年轻人是江门团市委“协助生产医用口罩”志愿服务项目招募到的志愿者,今年春节以来,负责在一线生产基地协助生产、包装医用口罩。“身边的亲戚好友都表示口罩不易买,所以我一看到活动就马上报名参加了。只是想尽一份绵薄之力,践行一份社会责任。”志愿者小杨说。

  医护人员、教师、警察、大学生、司机……当这些来自各行各业的人们出现在社区(村)疫情防控卡口等战“疫”一线时,他们共同分享着一个光荣的名字——“广东志愿者”。

  2月18日晚,志愿者张凯驾车从广东前往武汉支援。春节期间,他和车友每天在东莞接送医务人员,紧急调拨人员、车辆……如今,在武汉,张凯和其他民间志愿者组成的志愿者车队,如同城市中的“毛细血管”,专门为医院运送物资。

  记者了解到,以社区(村)疫情防控、交通要道健康检测及登记为主要内容的志愿服务项目占据了总项目数半数以上。

  深夜里,一则紧急通知在河源市青年党员突击队微信群发出,请求青年党员抗击疫情突击队员前往社区支援入户排查志愿服务工作,人数40人。短短半个小时,这个志愿者队伍便召集完毕。

  当时下着雨,气温骤降,面对恶劣的天气,隔天一大早,40名志愿者无一缺席,在领取完口罩、手套、护目镜等防护用具后,奔赴一线,排查登记628户居民,坚守12个关卡协助社区进行体温检测。

  这段时间,不少在广东徐闻的湖北旅客都慢慢跟一个叫韦昌辉的人熟悉了起来。在这些湖北旅客印象里,韦昌辉是那个常常端着一大盆辣椒的“辣椒小哥”,是那个“温厚的广东人”,更是那个为他们送去温暖和希望的聋哑人志愿者。这位当地志愿者协会的老会员,从大年初三开始,便坚守在湛江市徐闻县医学监测安置点定点酒店,为100多名湖北同胞服务,打扫卫生、送餐、发放捐赠物资。“要一直留下,直到战胜疫情,撤掉安置点再回家!”韦昌辉用手语表达着。

  截至3月3日,广东共青团已通过“i志愿”等平台招募储备志愿者12.1万人,上岗志愿者超10万人,实施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项目达4.9万个,累计贡献防疫志愿服务时长286万小时。

  而作为志愿者们的坚强后盾,广东团省委联合社会各方支持给基层志愿者的口罩约87万只,手套约39万副。同时,自1月29日起陆续落实志愿者保险,已联动各方提供疫情防控志愿者保险12万余份,设立100万元的志愿者关爱基金。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09日 03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