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社区教育助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社区教育助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3-10 04: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论教】

  作者:陈朋(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2月10日,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全国都要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加强社区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社区疫情防控不是被动行为,而是一个多元要素耦合互动的联防联控过程。其间,社区教育具有重要功能。当前,要充分发挥社区教育在疫情防控中的积极作用。

  社区教育具有多重积极功能

  在整个教育体系中,社区教育是一个容易被人忽视但实际上具有重要作用的教育活动。一般而言,它是指政府、社会组织和社区居民等多元主体着眼于提高社区居民综合素养、生活质量进而提升社区治理能力的一种教育活动。我国社区教育起步于20世纪80年代。近半个世纪的实践探索证明,它在社区治理中具有多重积极作用。

  其一,实现再组织化。当前,无论是城市社区还是农村集中居住区,社区居民大多伴随社会转型和体制转轨等多重因素共同作用而来,还必须通过社区教育实现社区居民的再组织化,进而使社区真正成为一个栖息与生活同在的共同体。比如,在疫情防控中,社区教育可以通过及时发布疫情防控进展、普及疾病科学知识、劝导保持健康生活习惯等方式,引导居民服从党委政府决策安排、避免聚集、防止感染。

  其二,促进社区融合。社区教育能促进居民之间的交流沟通,使社区居民更好地相互了解、相互扶持、相互体恤,进而共同推动社区融合。在疫情防控中,社区教育通过共享生产生活信息、传递疾病预防知识、预判疫情防控走向等方式,能让社区居民更加凝聚在一起同舟共济,坚定战胜疫情信心。

  其三,助力社区治理。社区治理是社会治理的基础。此次疫情防控中,加强社区治理是重要环节。事实证明,社区防线守住了,切断疫情扩散蔓延就有了坚实基础。当前,不少城市社区都实施了封闭式管理。此时,更需积极开展社区教育,以纾解居民紧张情绪,引导居民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共同配合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防控当抓好社区教育三大基础工作

  在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阻击战处在关键阶段的当前,必须最大限度激发社区教育的积极效能。相比一般情景下的社区教育而言,当前情势下的社区教育亟须结合实际抓好三大基础性工作。

  组织动员积极力量,实现“有人”教。可充分发挥政府、驻区单位、社会组织、社区居委会、志愿者和社区居民的积极作用。特别是政府要积极行动起来,认识到开展社区教育是其必须承担的基本职责,进而鼓励和引导各条线各系统干部在完成一线防控任务的基础上,尽最大努力参与社区教育。同时,积极动员退休或赋闲在家的干部、教师、医生等有心有力的居民参与社区教育。对于这些多元主体资源,乡镇(街道)可以根据社区实际对其实施有序安排、轮流参与。

  开发共享有用资源,实现“有内容”教。当前须开发能够体现特殊情境的教育资源。为此,可以由多元主体分头组织开发教育资源。比如,及时传递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汇总整理地方党委政府采取的防控举措,解读阐释权威专家防控建议,整理汇总企业复工学校开学等生产生活信息。适时关注特殊群体的心理疏导,组织专业人才以专业的知识背景和温馨的引导方式,纾解社区居民紧张情绪。还可以开展疫情防控政策法规、公民素养、诚信友善、人文艺术、科普知识、职业技能、运动健身、养生保健、生活休闲等方面的宣传教育,让社区居民从多方面掌握疫情防控知识,革除陋习并相互督促。

  借力网络信息技术,实现“有平台”教。病疫传播期间,安全、方便、快捷的教育渠道只有网络。在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当前,绝大部分社区居民都具备上网条件并成为网民。为此,可以乡镇(街道)片区或居委会为单位开辟“社区在线”平台,还可利用数字化报纸、杂志、广播、电视及电子屏等信息化终端,尽最大限度满足居民学习教育需求。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10日 16版)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