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医药应急体系亟待建立完善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医药应急体系亟待建立完善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3-11 05: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专家点评】

  作者:田侃(南京中医药大学卫生经济管理学院院长)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中西医结合治疗取得了良好的医治效果。有临床实践表明,中西医结合治疗轻症患者:临床症状消失时间缩短两个小时,体温恢复正常时间缩短1.7天,平均住院时间缩短2.2天;中西医结合治疗重症患者:住院天数、核酸转阴时间平均缩短两天以上……这充分说明了中西医能够优势互补,中西医汇聚融合,已经成为现代医学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优势选择。

  在历史上,西医比较早认识到了自身的不足并提出了克服方法,即从单一的生物医学模式向生物—心理—社会—环境综合模式转变,从以疾病治疗为中心向以健康促进为中心转变。但是飞速发展的西医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依然存在效果不佳、办法不多的局限,而有些劣势恰是中医的优势所在。坚持中西医并重,会使疫情防控更具成效,并可为全球疫情防控提供可资借鉴的中国特色疫情防控模式。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这体现了党中央对中医药发展的高度重视。我国是世界上唯一拥有两个平等合法医疗体系的国家,说此为“民众之福”并不为过。中医长于望闻问切,辨证论治,劣于病理组织的循证研究;西医长于视触叩听,辨病施治,劣于气脉经络的整体视察,两者互集所长,有机融合,是我国单一高效体制下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重要优势举措。然而,在现有的疫情应急管理体系中,中西医并重规制不足,要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作用,构建高效的中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体系与机制,为未来可能面临的更多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危机做好准备。

  要明确中医药在疫情应急管理体系中的地位。从17年前的非典疫情到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医药在参与程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等方面进步显著。但是不可否认,中医药在面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仍然存在规制不足的问题,因此要进一步明确中医药是疫情应急管理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横向上,国家卫健委应统筹协调好中西医在疫情应急管理体系中各自的功能定位和属性;纵向上,各级中医药管理部门要组建中医药行业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体系和行动机制,作为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整体疫情应急管理体系中的有机组成部分。

  要建立中医药分级疫情应急响应机制。根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等级、范围和严重程度,建立与卫生行政部门确定的分级疫情应急响应机制相对接的中医药分级疫情应急响应机制,完善中医药参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工作的启动机制、应急措施及终止机制,明确各级中医药管理部门和中医医疗机构分级响应的具体要求,制定并实施中医药分级疫情管理制度。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11日 05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