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安徽:利好政策吹响复工复产“集结号”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安徽:利好政策吹响复工复产“集结号”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3-12 02: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抗疫复工两手硬 这些地方这样做

  光明日报记者 马荣瑞 光明日报通讯员 关堂所

  疫情防控的措施丝毫未松,安徽企业复工复产的“集结号”已然吹响。在省会合肥,2月10日开始复工复产以来,从高速、高铁、机场涌向这座中部城市的人越来越多,仅3月9日,从合肥火车站进入合肥的旅客已近两万人。

  “我们是2月10日准时复工的,目前复工率达100%。”安徽通达包装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柳泉介绍,他们企业生产的包装材料广泛应用于食品、药品包装,在疫情防控中也是重要的医药物资原材料之一。

  复工复产,关键在人。2月21日凌晨,搭载73名云南省镇雄县“点对点”输送务工人员的两辆大巴车驶入安徽省芜湖县。这是该县从云南镇雄包车接回的第二批企业务工人员,也是芜湖县与镇雄“点对点”劳务输出持续助力企业复工的一个剪影。

  为全力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和农民工返岗就业,安徽省出台《关于组织农民工返岗复工和促进稳就业的通知》,建立农民工就业需求清单、复工企业用工需求清单,并成立由人社、公安、交通运输、卫健等部门参与的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协调小组,对用工集中地区和集中企业提供“点对点”返岗复工服务保障。截至目前,已组织专车专列送工返岗41000多人。

  “在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上发力,既要抓‘芯屏器合’,又要抓‘铜墙铁壁’,提升先进制造业水平”。在安徽省委省政府刚刚出台的《关于加大政策调节力度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中,30条意见条条指向大力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把该减的税都减到位,把该降的费都降到位。

  此外,为减少人员集聚,防止交叉感染,安徽省还积极搭建线上招聘平台,服务企业用工需求,发挥“安徽公共招聘网”等网络招聘平台作用,收集发布岗位信息,推广视频招聘、远程面试。截至3月2日,安徽公共招聘网累计注册用户达6.77万户,发布就业岗位信息58万个;其中春节后网上新增招聘企业8400多家,新增招聘岗位37万个,达成就业意向2.2万人。

  值得指出的是,在复岗复工劳动力中有一个特殊群——很多就业人员受疫情影响而无法返回湖北省原岗位(即“从湖北返乡人员”)。近日,经安徽省政府同意,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安徽省财政厅联合下发通知,针对“从湖北返乡人员”,提出八条创新举措,涵盖劳动力兜底就业、职业技能培训、人文关怀等诸多方面。

  在合肥市疫情中等风险地区——瑶海区,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扶持中小微企业持续发展,当地政府已经拿出了“真金白银”——安排6000万元用于房租减免;对疫情期间投资建设N95医用防护口罩等医用紧缺产品生产线项目的企业,给予新增固定资产30%补贴,最高500万元;安排300万元采购防疫物资,支持重点企业;为中小微企业免费提供3000个云服务账号、200万元云服务等。

  在宣城经开区,安徽生信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新型隔热断桥铝型材加工车间一派热火场景。宣城经开区在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中,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从企业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实际困难着手,着力破解企业物资保障、入境通行、入住管理、招工用工“四大难题”,切实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胜利”。

  据统计,截至3月9日,安徽全省已返程复工人数达698.75万人,复工率为75%,其中省内复工219.4万人,跨省复工479.3万人。目前,安徽省拟外出务工人员约185.9万人,全省各地共组织专车专列专机5717台(次),运送跨省返工人员16.06万人。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12日 04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