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北京文化28条”让文化企业有信心“化危为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北京文化28条”让文化企业有信心“化危为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3-12 02: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抗疫复工两手硬 这些行业这样做

  光明日报北京3月11日电(记者张景华、董城)3月的北京,乍暖还寒。10日,记者走访腾讯、快手科技、中文在线、完美世界等企业时惊喜发现,企业正利用北京科技创新的优势,“化危为机”,聚焦新机会、新经济、新模式,积极培育新的增长点。

“北京文化28条”让文化企业有信心“化危为机”

  3月9日,世界文化遗产布达拉宫“云展览”网络直播开播。在90分钟内,数十万“宅家”网友有机会欣赏到平日很少对外展出的25件馆藏国家一级文物珍品,享受了一场文化盛宴。图为一名观众在收看网上直播。新华社记者晋美多吉摄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对人们的消费模式、行为习惯产生了较大影响。数据显示,疫情期间,网络游戏、网络视频、数字音乐、网络教育、知识付费、有声读物等新业态用户规模增长较快。“文化+互联网”领域实现收入同比增长22.1%,占文化产业收入比重达到43.8%,对拉动北京经济增长起到了重要作用。

  面对疫情“大考”,北京调研了3000余家文化企业的困难和需求,及时推出28条文化产业政策“大红包”,推动文化企业应用新科技,发展新业务,在危机中寻找新机遇。

  据腾讯集团公共事务副总裁、北京总部总经理刘勇介绍,受疫情影响,不少电子竞技赛事暂停。“北京文化28条”在全国率先针对电竞产业的复苏和发展明确提出了指导意见,无疑是北京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及时雨”。今年腾讯将与北京联合举办王者荣耀世界冠军杯总决赛,推动北京在电竞产业方面继续保持领先优势。

  刘勇表示,在游戏、动漫、文学、影视、电竞、音乐等领域,腾讯实现了多元化布局,并提出“新文创战略”,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中国文化符号。围绕“王者荣耀”,腾讯将与敦煌研究院、央视《国家宝藏》、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等单位,进行文化跨界方面的尝试。

  快手科技执行总编辑徐静芸告诉记者,“北京文化28条”对新兴业态的支持和引导给了企业极大信心。快手的“直播+教育”“直播+文旅”“直播+演出”等应用模式,不断催生文化消费新场景。仅“直播+教育”板块,就提供了2.2万多门课程,累计播放量达2.61亿次。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的一次两个小时直播,就吸引了98.6万人观看。截至目前,快手日活用户已突破3亿,拥有近200亿条库存视频。

  中文在线教育副总裁孙香娟透露,“北京文化28条”从当前企业最需要的延缴社保、减免房租、贷款延期和融资补贴等方面给予扶持,有效提振了文化企业的抗疫士气和复工信心。到目前为止,中文在线已缓交社保公积金近500万元,预计整个减缓期间将减少2000万元的现金流压力。

  作为老牌游戏公司,完美世界控股集团副总裁伊迪认为,“北京文化28条”对完美世界坚持精品化创作,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完美世界将充分发挥自身文创IP优势,整合线上线下资源,与文化、科技机构共同开发功能游戏,借助文创思维,赋能文旅产业。目前完美世界已与安徽、南京等地博物馆展开合作尝试。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12日 04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