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商务部:中国大市场对外资吸引力不会因一场疫情改变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商务部:中国大市场对外资吸引力不会因一场疫情改变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3-14 05:00

  【权威发布】

  光明日报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张亚雄)13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应对疫情影响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情况举行发布会。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表示,蓬勃发展的中国大市场对外国投资的吸引力不会因一场疫情而改变。

  据了解,疫情发生后,对我国外贸领域产生了较大影响:企业复工进度不一,产业配套不够及时;国际物流受到限制,成本负担有所增加;一些外贸企业在手订单履约难,部分订单暂时出现转移;个别企业对海外产能布局进行了调整……“这些是贸易投资领域的正常现象。中国外贸潜力大、韧性足、竞争力强、产业链稳固,企业的创新意识、开拓市场能力都很强,外贸发展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说。

  为支持企业应对疫情,一段时间以来,商务部充分发挥稳外贸稳外资机制作用,多措并举,全力落实财税、金融、保险等扶企惠企政策,推动外贸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保市场、保履约、保订单。据商务部监测,随着各地外贸企业复工复产的进程不断加快,履约能力正在快速回升;外贸的产业链、供应链正逐渐畅通运转,正常的市场机制作用也在恢复。其中,浙江、江苏、上海等外贸大省、大市的重点外贸企业已全部复工。

  “支持帮助外资企业复工复产是稳外资工作的当务之急。”宗长青介绍,近日商务部牵头举办了5场电话会,与中国美国商会、中国欧盟商会及其会员企业连线,并邀请国务院10多个部门参加,宣介政策、解答疑问、解决问题,收到了较好成效。商务部还帮助飞利浦、三星、宝马、爱立信等产业链龙头企业协调解决跨省配套复工问题。一项中国美国商会的调查报告显示,55%的受访企业认为,目前判断疫情对3至5年企业经营战略的影响还为时过早;34%的企业认为不会有影响;63%的受访企业有意在2020年扩大在华投资。

  李兴乾表示,一批有战略眼光的跨国公司没有止步于疫情影响,反而加快了在中国的投资布局步伐。例如,零售巨头Costco宣布将在上海开设中国大陆第2家门店;丰田将与一汽合作,在天津投资兴建电动车工厂;星巴克将在江苏昆山投资1.29亿美元,用于建造星巴克在美国以外产能最大、全球最绿色环保的咖啡烘焙工厂,签约仪式已于今日举行。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14日 02版)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