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创作感言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创作感言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3-15 0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墨耕》许江

  草木寄人心,葵藿蕴真情。葵之所以向阳,是因为它们花里有一种生长素,推着花盘,面朝太阳。我们的白衣战士正是这民族的生长素,是他们听从党和祖国的召唤,推动民族的生命,向阳生长,虽经磨难而坚强,历沧桑而昂扬,不畏艰难,众志成城,高擎希望。疫难当前,人命攸关,医者成了中华民族的擎天。我们更看到一种榜样,人性关怀的榜样、舍身救人的榜样。这种榜样让我们看到抗疫的希望,看到人性的超越,看到人生的磨砺,也看到艺者应有的责任。

创作感言

  墨耕(油画)许江

  《2020再起航》谢瀚锋

  阴霾即将散去,阳光终会到来。晨光下,心手相连,守护的是五星红旗下的一方平安与祥和。键盘上,指尖的脉动开启了全面复工复产的引擎。屏幕穿透了时空的界限,互联网将世界联结。短暂的暂停键只是在积蓄更蓬勃的力量,2020的中国巨轮正在起航。

创作感言

  2020再起航(数字绘画)谢瀚锋

  《香风又送采茶歌》花俊

  阳春三月,又是一年新绿时。春茶嫩芽吐露,满坡满眼的绿色。疫情难阻春茶香,举目皆是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作品描绘春茶采摘的场景,表现茶农防控疫情不松劲,克服困难复工复产,采春茶促增收,为疫后经济发展努力作贡献的精神。

创作感言

  香风又送采茶歌(中国画) 花俊

  《2020·快递小哥记》 王剑武

  庚子新年伊始,新冠病毒横行,大多数人居家不出以应抗疫号召。繁华的都市霎时冷寂无人,快递小哥为一户户人家运输“柴米油盐”而忙碌着。快递小哥是每户居家隔离家庭的生命运输线,他们注定是这场战役中最不平凡的身影。《2020·快递小哥记》正是为在抗击疫情中大多数的、默默无闻的、战斗在第一线的平凡人树碑立传!

创作感言

  2020·快递小哥记(中国画)王剑武

  《春耕春种》金幸佳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过完特殊的春节、结束漫长的假期,学校开展网课,工厂陆续复工,而2020年的春天,伴着春风春雨也如约回到了这片大地,江南的田间又是一片春种的繁忙景象。远远望去,一片片稻田和花田,交织成一幅多彩的画卷。而那画卷上的小红点,正是党员志愿者“红马甲”们在田间忙碌的身影。那如燕儿一样灵巧的无人机也加入农事,帮助播种、洒水、撒肥料,真正用科技实现了春耕防疫两不误,春风又绿江南岸。

创作感言

  春耕春种(插画)金幸佳

  《星月接力 迎春起航》张文 杨毅弘

  2020年的春天,丝路上的钢铁巨龙——中欧班列载着梦想和希望,迎春起航,动力全开。一趟趟列车重装上阵踏上丝绸之路,车轮滚滚驶向异国他乡,奔赴在一次又一次为梦想而接力的路上。这是驶向春天的班列。在这个不同寻常的春天,中华儿女在抗击疫情的前线上,同心同德、众志成城,星月接力、共迎春天。

创作感言

  星月接力 迎春起航(数字绘画)张文 杨毅弘

  艺术统筹:许江 高世名

  创作单位:中国美术学院

  采写策划:严红枫 傅巧玲张玉梅 于园媛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15日 11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