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疫情防控中的健康礼仪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疫情防控中的健康礼仪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3-15 04: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王立祥(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医学中心原急诊科主任、中国健康管理协会健康文化委员会主委)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生活的常态。事实上,对于很多传染病来说,如果对行为习惯加以改变, 就能有效地预防其发生及蔓延。特别是在当下,重构健康礼仪,对于防控新冠病毒具有重要意义。

  一、拱手复“礼”

  社交礼仪是随着人类社会活动开始而应运而生的,而握手这一社交礼仪最早源于西方,现已逐渐成为被世界各国无论是外交还是日常生活中接受的见面礼仪。但关于握手礼仪能传播疾病,人们对此并不陌生。

  手部尤其手掌汗腺最为发达,一双未清洗的手上,含有80万个病菌,一克指甲垢里隐藏有38亿个病菌,平均每只手上携带150种病菌,是传播流感、感冒、手足口病、传染性肠胃等各种传染性疾病的主要媒介。

  当前新冠病毒肆虐,人们在“打招呼”这件事情上,不妨借鉴传统的拱手礼仪。在我国古代,人们相见时双手拱于胸前,不仅体现了我国古时的文明礼仪,也构成了一道无形的屏障。从现代科学和文明的角度考量,见面时施拱手礼,只需“握”自己的手,不必去握别人的手,既能保护自己,也是健康他人。

  二、口鼻戴“礼”

  口鼻是微尘病菌进入体内的主要关口,因此,选择合适的口罩进行防护就很有必要。

  此前由于雾霾的关系,人们对口罩防护都多少有些认识,但由于目前市场上口罩的种类繁杂多样、质量参差不齐,我们在选择时,一定要将维护自身健康放在第一位,避免贪图美观而未起到防护作用。佩戴口罩呼吸阻力要小,重量要轻,佩带卫生,保养方便,在防护外界病菌的同时,也不会给自己的生活造成不适是最好的状态。

  新型冠状病毒作为呼吸道传染病毒,主要经呼吸道飞沫传播,因此,戴口罩被认为是主要的预防措施之一。不仅如此,在流感、流脑、麻疹、百日咳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的季节,建议人们在去到人群密集的地方时,也要养成戴口罩的习惯,以预防疾病发生。

  三、手护洗“礼”

  如今,人们对新冠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有了一定认识,室内通风换气、家庭和个人卫生也越来越受到重视。而手与外界接触最为广泛,传播急性传染性疾病的机会就多。因此我们提倡,百姓要像医务人员一样,用七步洗手法清洁自己的手,以减少传染病的传播亦成为约定俗成之礼。

  四、清嗓有“礼”

  病毒大多通过空气传播,隐匿于人体呼吸道中,气道黏液纤毛的清除功能是呼吸道的重要防御屏障,如能通过人体呼吸道及时“清嗓子”,就可让病毒无处藏身。而清除病毒,则需要呼吸道黏膜分泌的黏液助力方能完成。这其中黏液的“质”与“量”,与清除病毒某种意义上是成正相关的。

  当黏液变得黏稠时,就不能通过人体的呼吸向上流动而无法清除病毒,使得病毒在体内繁衍致病。无论是流感病毒还是新冠病毒,都是对人类危害较重的呼吸道传染病,如何才能让黏液不黏稠,进而充分调动自身呼吸道黏液纤毛防御功能,科学清嗓让粘液助力清除“呼吸道病毒”呢?

  一是充足水分助力黏液排出。在干燥的季节,适量补充水分尤为重要。成年人大约为2500毫升/日,水分充足可以使机体积极分泌稀薄黏液,并带动病菌等异物排出,促进气道的清洁,保护机体健康。

  二是适当湿度助力黏液排出。病毒的传播在湿度相对较低(20%~35%)时达到高峰,湿度为65%时又达到高峰。在湿度为50%左右时则不那么容易传播,在湿度超过80%时根本不传播。单纯就湿度来讲,最适宜的室内湿度应是40%~60%,结合病毒的传播特点,保持湿度在50%左右时使呼吸道黏膜保持湿润,有利于黏膜表面纤毛的摆动,帮助黏液排出。

  三是禁止吸烟助力黏液排出。气道黏液的黏性和弹性主要是来自粘蛋白,黏蛋白主要存在于气管、支气管、胃肠道和生殖道的黏液中,吸烟会刺激气道微环境偏酸,进而增加黏蛋白的黏性,使得气道黏液黏稠难以排出。

  四是腹式咳嗽助力黏液排出。咳嗽具有清除呼吸道异物和分泌物的保护性作用,我们提倡适时地主动咳嗽,通过是气道黏膜纤毛的主动运动,达到促使黏液流动排出病毒的目的。腹式咳嗽首先要学会腹式呼吸,经鼻子深吸气,感觉腹部隆起,然后缩起嘴唇,缓慢的通过嘴巴呼气,此时感觉腹部向内回缩,也就是肚子随呼气瘪下去,如此反复练习。准备咳嗽前,进行数次深而缓慢的腹式呼吸,深吸一口气后屏气3~5秒,从胸腔进行2~3次短促而有力的咳嗽,咳嗽时可以用手按住上腹部,也就是肚脐以上,帮助肚子使劲用力咳嗽,张口咳出痰液,而达到清嗓子排出病毒的效果。

  五、肘臂习“礼”

  无论是新冠病毒还是流感病毒,如果在打喷嚏时用手直接遮掩口鼻,那么沾满口沫的双手,常常就会变成病菌迅速传染的“温床”。若没有马上洗手,就可能传染给别人。但若能养成在打喷嚏时,用手肘弯曲部位遮掩口鼻的习惯,那么,大部分口沫就留在自己的袖子或手臂上,相较之下,手肘与他人密切接触的概率比双手低了许多,确实是保护自己也保护别人的好方法。

  六、鞋底托“礼”

  鞋底每天与地面紧密接触,同时又经常跟随人们走家串户,流动性很强,如果不注意其卫生,势必会成为一种可怕的“隐形”污染源,充当扩散传播疾病的重要媒介。因此,讲究鞋底卫生、减少鞋底污染很有必要。在此给大家提供几个保持鞋底卫生的方法:首先,进家门前一定先换鞋;其次,适时清洗鞋底,清洗时最好戴上手套,并使用消毒液,刷完鞋底的刷子不要再刷鞋面或内里。有条件的家庭,可购置一台鞋底清洁机,清洁起来会更方便一些。最后,定期清洁鞋柜或鞋架等鞋底经常接触的东西。此外,呼吁公共场所的门前增设鞋底清洁机,并由专人定期更换、清洗、消毒。特殊场所如医院、实验室等,提倡使用一次性鞋套。

  七、一米见“礼”

  当流感高发季来临且家中有人患病时,避免传染的最好办法之一,就是跟患者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这也是人飞沫传播的安全距离。尤其是在公共场所,对于防控新冠肺炎更有其现实意义。其实,一米的距离在生活中随处可见:在银行取款要保持一米安全距离;人与人之间的交谈,一米是最佳距离;火车和地铁站台上的安全线距离站台边缘,同样也是一米……可见,为了保证安全,生活中还真少不了这样的一米距离。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15日 06版)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