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疫情挡不住高质量发展的步伐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疫情挡不住高质量发展的步伐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3-16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专家点评】

  作者:李广春(扬州大学文学院特约研究员)

  疫情防控下的统筹发展,企业复工复产难度加大,用工、融资、物流、引才等困难由来已久,在疫情来临之际,表现得更直接更明显,制约高质量发展的营商环境问题彻底浮出水面。江苏通过企业复工复产倒逼政府服务转型,新招高招硬招迭出,不仅复工复产顺利推进,而且为高质量发展优化了营商环境。

  化危为机,服务更主动。江苏大处着眼,小处入手,围绕产业链的畅通抓复工,化疫情之危为发展之机,科学谋划,精心布局,尊重规律,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指导企业瞄准科技前沿,在复工复产中调整结构,优化布局,释放产能,抢占高质量发展制高点。各地政府甘当“店小二”,把企业家当作自家人,把企业困难当作份内事。为解决用工荒,不少地方政府包客车、包火车、包飞机,点到点将农民工从老家直接送到企业;为解决融资难,政府协调银企对接,扩大信贷规模,展延贷款时限,降低费率标准;为解决复工难,政府动员机关干部下厂当代办员,对疫情防控、生产调度、科技研发、要素保障、市场开拓、物流服务进行一条龙式的服务,让企业充分感受到“疫情无情,服务有情”的贴心温暖,更增强了高质量发展的信心。

  聚焦问题,政策更精准。江苏将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与复工复产遇到的主要困难统筹考虑,对解决眼前矛盾与立足长远发展系统谋划,精准发力,打好政策组合拳,为企业全面减负,促进企业发展增效。各地因地制宜,惠企政策相继出台,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减征企业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减免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这些减负新政彰显了优化营商环境的新思路、新办法、新成效,让江苏在疫情防控新形势下的统筹发展又棋高一着,先人一步。

  健全机制,保障更有力。政策的生命力在于执行。优化营商环境的系列新政既是应对疫情的新招,更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硬招。新招妙招绝招,不落到实处都是花招。江苏引导各地刀刃向内,自我革命,让优化营商环境成为应对复工复产的最佳选项,倒逼服务转型,更好地契合高质量发展要求。不少地方建立了营商环境通报制度,每季度向社会公开通报服务不到位、政策不落实、企业不满意的负面典型案例,倒逼政策落实、服务改进、政策优化,强化考核,注重考核结果运用,把“帽子”戴到有能力的人“头上”,“票子”发到干实事的人“手里”,“板子”打到做虚功的人“身上”,从而更好地让惠企新政落地,营商环境优化的要求落实。

  疫情挡不住高质量发展的步伐,应对疫情出台的一系列新政为营商环境的优化发挥了巨大作用,它不应随疫情的结束而终止,更应把服务转型的权宜之计固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16日 05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